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大爷”“大妈”得罪谁了?

刘曰建

2013年12月05日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爷”“大妈”得罪谁了?

  自打扶人被讹的新闻出来,就有了思维定势:只要扶起跌倒或被撞倒的大爷大妈,接下来就是被“讹”。贵报4日社评《被撞“大妈”被谁妖魔化?》问得好,也为被撞“大妈”说了公道话。外国小伙撞了中国中年妇女,有人不分青红皂白就判定中年妇女“讹”人,丢了中国的国格,不惜把中年妇女升格为“大妈”,继而对“大妈”落井下石、无情鞭笞,得出不是老人变坏就是坏人变老的结论,总之离不开“老”。

  如果老人变坏那也是随着社会人的变坏一起变,绝不会都是正人君子,只有老人变坏,而坏人变老更没的说,“老而不死是为贼”。关键是量,为老不尊、祸害社会的“老人”如果占老人人群的比例和整个社会“坏人”所占比例相当,就不足为怪。就此对大爷大妈妖魔化不仅不公,且其危害显而易见:如果枪手是老人,是自取其辱;如果枪手是年轻人,中枪的可能就是他的爸妈;最可怕的是,人没有永远年轻的,今天年轻,明天就老了,挨枪的机会就在前头。普普通通的一个交通事故,一沾上老人甚至没沾上老人也要说成老人,有些人就像打了鸡血那样精神抖擞、披挂上阵,行使交警的职能,可恶还是可笑?大爷大妈得罪谁了!

  刘曰建(北京 退休干部)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