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微博“国家队”如何更好发力

卢永春

2013年12月02日04:46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以变革创新提升舆论引导力,以互动交流求取“最大公约数”,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能够成为可知、可控、可协商的“常量”

  

  11月30日,来自中央部委、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的政务微博,以及众多主流媒体法人微博齐聚成都,围绕“改善网络舆论生态”展开研讨。40多支微博“国家队”携手发布“成都共识”,倡导新的话语表达机制和传播方式,加强政务微博与媒体微博协作,打造交流对话平台。

  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被喻为当今中国社会的一个“最大变量”。在即将过去的2013年,包括微博、微信在内的网络舆论场变革,呈现出新的态势。被称作微博“国家队”的一些高层政务微博、主流媒体微博集体发力;“七条底线”的划定与打击网络谣言专项行动的实施,令网络空间雾霾渐散;大案要案频频“庭审微博直播”,成为司法公开的新风景;主流媒体微博冲在了舆论前沿,仅@人民日报、@新华视点 @央视新闻三大“国家队”媒体法人微博在新浪平台就收获超过3000万粉丝……指尖上的“政”能量,越来越得以广泛释放。

  互联网上的“国家队”虽然迅速崛起,但距中央的要求、民众的期待,还有不小距离。对于引领公共舆论变革的新媒体来说,如何创新社会对话形式,如何推进不同意见融合,如何推动主流声音的传递,成为必须回答的命题。其中,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更是责任重大,理应先行先试,也有条件先行先试。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的《2013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9月30日,新浪政务微博已达到87000多个,媒体微博总数已超12万个。政务微博纷纷进军网络舆论场、媒体微博呈现规模化趋势,使得集群联动成为新的改革方向:一方面政务微博与媒体微博要形成有效链接,筑造网络信息权威体系;另一方面主流媒体微博要积极带动与引导市场化媒体微博的发展,实现以强带弱、互动共赢。有评论指出,互联网是把双刃剑,如何让它成为治国辅政、凝聚共识的助手,而不是搅乱社会的推手,关键在于积极介入,因势利导。

  近段时间来,互联网的规范化、现代化治理,备受网民赞许。从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到人民网、新华网等主流网站设立网络举报监督专区,再到司法领域政务微博良性着力,网络监督已被纳入法治轨道。与此同时,围绕一些突发事件以及公共议题,政府部门与媒体的互动正呈现出良好的舆论引导功效。从7月甘肃定西6.6级地震,到11月青岛输油管道爆炸事故,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主动转评政务微博发布的第一手权威信息,及时传递客观全面的信息,也有利于问题的解决、力量的凝聚。让互联网释放更多正能量,既要有善管善用、兴利除弊的媒介素养,更要有应势而动、因势利导、顺势而上的执政能力。

  成都研讨会上,不少人士表达一个共同心声:我们正在一个相对陌生的舆论场域耕耘,要建设一个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励。在这种互动中,如果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能在改革共识的引领下,以变革创新提升舆论引导力、以互动交流求取“最大公约数”,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就能够成为可知、可控、可协商的“常量”,共同营造起改革发展的良好舆论氛围。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02日 05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