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东方网:希望一次次破灭,梦鸽也该冷静了

孙仲

2013年11月28日13:46    来源:东方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希望一次次破灭,梦鸽也该冷静了

  李某某等五人强奸上诉一案,今天上午9点在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区西中法庭依法公开宣判。二审裁定驳回上诉人上诉,维持原判,李某某获刑10年。对于这个结果,李某某律师张起淮说:“如果法律允许,我们还会坚持。”并表示梦鸽和他的态度一致。(11月27日《新闻晚报》)

  按照我们国家的刑事诉讼法的规定,刑事案件是二审终审制,但是如果上诉人有新的情况还要继续申诉的,法律也是维护权利。因此,从理论上说,梦鸽仍有为儿子李某某继续申诉的权利与可能。只是,成功的希望有多大,就另当别论了。

  李某某等五人强奸案发生以来,梦鸽一直忙碌不停,千方百计为儿子开脱责任,包括称李某某们是嫖娼,要求公开审理此案,通过媒体声称儿子被陷害,到有关部门上访,组织专家论证会,申请再次开庭审理此案等等。然而希望一次次破灭,真相一点点揭晓,法律的判决终于公正地摆在了梦鸽面前。此时此刻,梦鸽与其打算继续申诉,不如静下心来,好好反思一下——既反思自己在事后帮儿子脱责上的得与失,也反思自己在之前教育儿子成长上的对与错——然后为下一步乃至今后怎么做,拿出更好的主张!

  宣判结束后,该案审判长李纪红就社会关注的“为什么没有发现李某某的精斑仍可以认定构成强奸”、“被害人杨某某为什么一直没能出庭,是否确实存在嫖娼问题”、“上诉人提交了多项新证据,包括新的视频证据,为什么都没有认定”、“李某某称在案发时出去接其母电话而没有参与强奸,对此,法院如何认定”、“为什么二审开庭持续了13个小时”等五个焦点问题,回答了新华社记者的提问。从中可以看出,法院对李某某等人的罪行认定及量刑裁决,是尊重事实,合情合理的。这种情况下,梦鸽依然抱着幻想继续申诉的话,只能是再走一下程序,而不会有实质性的意义。

  回顾梦鸽在这件事上的前前后后,至少有三点教训需要吸取:其一,无视舆论的主流不在自己一边。发生轮奸或涉嫌轮奸的案件,人们的情感本来就倾向受害者一方。何况本案,嫌疑人一方涉及明星,受害方更显得“弱势”,主流舆论显然不会向李某某倾斜。这种情况下,作为李某某母亲的梦鸽,要么像上次打人事件中李双江那样主动认错、道歉,要么一言不发,更不能整天、到处嚷嚷。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