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专家的“反对者角色”

2013年11月25日06: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的“反对者角色”

  专家学者是政府智库的重要主体,也是政府决策咨询的主力军。专家在政府决策中扮演着双重角色:“支持者角色”与“反对者角色”。

  专家扮演“支持者角色”,其职责在于对政府决策的可行性方案加以论证。在此过程中,专家要围绕政府决策目标与任务,为政府决策提供尽可能多的信息与资讯,同时协助政府对纷繁复杂的信息源流进行筛选和分类,为决策方案提炼更为直接和有价值的成分。在此基础上,专家还要把简化后的信息聚焦决策主题,以促进可行性方案的生成。

  就科学决策而言,可行性方案的出台并不意味着大功告成,专家还要扮演“反对者角色”,对既有方案的不可行性进行论证。所谓不可行性论证,主要是对决策在目标上有什么不合理性,在条件上有何不成熟性,面临怎样的困难与风险,以及会导致何种恶果等问题,进行论证与分析。

  可行性论证与不可行性论证的最大区别在于,前者是顺着决策者的思路去思考问题,倾向于论证政策方案的合理性、合法性,偏向于对赞同性意见的采信;后者则是逆着决策者的思路思考问题,倾向于论证政策方案的不合理性与风险性,偏重于对反对性意见的借鉴。不可行性论证的优势在于,通过聚焦决策方案的可能风险与问题,提醒决策者见微知著、未雨绸缪。在此阶段,专家要运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对既有方案进行理性质疑、“挑刺儿”,甚至是批判,以此提醒决策者注意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采取措施加以应对。由此可见,专家扮演“反对者角色”,对既有方案进行不可行性论证,其目的未必是真正要推翻既有方案,而是使其得以修正与完善。当然,如果该方案经不起不可行性推敲,被推翻与否决也在情理之中。从根本上说,放弃不正确的决策本身就是科学决策的体现。

  政府决策者在决策过程中容易形成路径依赖,加之受到官僚作风、形式主义等不良习气影响,有时会忽视甚至抵触有关既有方案的反对性意见。作为政府智库组成的专家学者,这时就需要保持价值中立,对既有方案进行独立思考,同时从专业视角提出理性质疑乃至批判,以此弥补政府决策者的“视线盲区”。

  无论专家扮演哪一种角色,都不应背离价值中立原则。专家在决策咨询过程中,必须做到实事求是与客观公正,而不是成为政府机构的“附庸”。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职业操守。专家依附于权威将直接导致专家独立性丧失,进而导致专家公信力下降。当前,由于政府决策体制机制尚不完善,加之专家治策制度建设滞后,专家的价值中立地位未能得到有效体现与保证,决策参与“走过场”和“失却立场”的现象仍时有存在。譬如,有的专家大谈套话、空话甚至是假话,有的曲意迎合,甚至违背职业操守,发表不负责任的言论,等等。当前某些专家被网友讽刺为“砖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专家群体的公信力现状。

  就实际操作而言,专家在扮演“反对者角色”时,其价值中立立场面临的考验与压力尤为巨大。由此逆推,确立专家群体的“反对者角色”,亦是保障其价值中立地位,进而切实发挥专家决策咨询职能的重要前提。为此,需要:其一,强化专家责任意识,使其恪守基本职业操守。专家应自觉增强参与政府决策的使命感,明确公共政策服务于公共利益的价值理念,同时还应勇于担当,敢于拒绝外部干扰,坚持独立判断;其二,提升政府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为专家建言献策创设有利外部环境。政府决策者应允许多样性的存在,要能听得进不同的声音,包括批评的声音,同时还应加大对专家咨询的采信力度,提升专家意见对政府政策应有的影响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