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人民时评:从徙木立信到八项规定

李永忠

2013年11月22日03: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从徙木立信到八项规定(人民时评)

  徙木立信之后,更重要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从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转变

  据报道,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反腐败问题上,无论是认识的清醒、重视的程度,还是行动的迅速、工作的扎实,都充分表明,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已基本形成,不但震慑了腐败分子,而且极大地提振了党心、军心、民心。

  然而正如中央的判断,“当前,腐败现象依然多发,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群众还有许多不满意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告诫全党:“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

  做好反腐败工作,首先要赢得信任、提振信心。两千多年前的商鞅变法,有徙木立信之举。王安石曾有诗评:“自古驱民在信诚,一言为重百金轻。今人未可非商鞅,商君能令政必行。”而制定八项规定,就是中国共产党在面临难得历史机遇期和“三个依然”的反腐局面之时,“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为反腐败攻关,为全面深化改革破局!可以说,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权入笼”的徙木立信。通过八项规定让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相信,我们“老虎苍蝇一起打”要动真格,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要“洗洗澡、治治病”,我们“当前以治标为主”要打好歼灭战,我们有“为治本贏得时间”的战略思维。

  而徙木立信之后,更重要的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实现从权力反腐向制度反腐的转变。

  因贪腐被执行死刑的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曾忏悔,“组织的管理和监督对我而言,如同是牛栏关猫,进出自由。”习近平总书记不断强调,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这句话,说到了现实的根本,讲到了问题的要害。

  三中全会的《决定》中,“制度”一词被放在了突出位置。涉及反腐败的第十部分,标题就是从“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高度来反腐败。战略定位高、谋篇布局远,彰显我们党对反腐规律的认识与把握。

  《决定》里明确的制度反腐,可简单概括为“三管两让一入笼”,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根本之策”,并明确制度建设的方向,“构建决策科学、执行坚决、监督有力的权力运行体系,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廉洁政治,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样的战略定位,显示出立高站远的战略思维。

  新一届党中央从八项规定的徙木立信做起,攻关破局反腐败,全面深化搞改革,我们看到的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感受到的是真真切切的变化。当前,需要大胆探索、大胆实践、大胆破题,把制度反腐、制度监督、制度建党作为根本性建设来抓,让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更加牢固,让人民群众的反腐信心得以提振,让各级领导干部重新回到群众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强大的正能量。

  (作者为国家行政学院兼职教授)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