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把权力关进笼子里”断想

2013年04月18日14:5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习总书记最近说,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为什么我们要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呢?因为权力是个可以让人有了“一切”的东西。林彪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之初说:无产阶级有了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权就丧失一切。今天,中国至少有一半的人不记得林彪对权力的这个诠释。

  刘志军是一个“无产阶级有了权就有了一切”的典型人物。他当年是一个铁路工人,地地道道的无产阶级。他有权以后,有了几辈子花不完的钱,据说情妇达到两位数。(据《新京报》4月11日)中国大多数贪官,想当初都是“无产阶级”。有了权,他们的的确确有了自己想要的一切。

  权力不关进笼子里行不行呢?

  《礼记》载:孔子过泰山侧,有妇人哭于墓者而哀。夫子式而听之,使子路问之曰:“子之哭也,壹似重有忧者。”而曰:“然!昔者吾舅死于虎,吾夫又死焉,今吾子又死焉。”夫子曰:“何为不去也?”曰:“无苛政。”夫子曰:“小子识之,苛政猛于虎也!”

  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妇女,已经知道笼子外的权力比老虎还厉害,宁可与老虎为伴,被老虎吃掉,也要逃避苛政。

  这位妇女倘使活在今日中国,大概就会换一个思路,那就是要求把权力关进笼子里。

  笼子外的权力实在厉害。有的地方,主人上班去了,或种地去了,回家房子让人扒了。扒房子还是轻的,重的用推土机碾死你。

  老百姓一块钱一块钱、几毛钱几毛钱挣点钱,有些人用笼子外的权力几千万几千万从国库里往家搬。

  权力天生不喜欢被关进笼子里。

  权力更不会自己跑进笼子里,让人民把它关起来。

  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革命,其实就是笼子外的权力祸害得老百姓活不下去了,老百姓揭竿而起,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可惜,关了若干年的权力,又从笼子里跑出来,人民还得放下正常工作和生活,重新忙一阵子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事情。革命是可歌可泣的,但每一次为了把权力关进笼子里都要付出巨大的代价,血流成河。

  有了宪法,实行宪政,人类才找到了一条可以通过不流血、不死人的方式把权力关进笼子里的新路。

  有了宪法,实行宪政,仍然有人不愿意让人民把权力关进笼子里。于是,滥用权力的人就要被关进监狱,这也是一种笼子。

  权力是由人掌握的,不愿意把手中的权力关进笼子里的人,不知哪一天就会把自己关进笼子里。

  让权力自己建造一个笼子,自己把自己关进去,这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

  自然界的动物,比如老虎、狮子、狼、狐狸……肯定是不愿意自己搞个笼子关自己的。

  人类是理性的动物,或许人是可以做到把自己手中的权力关进笼子里。人类应当有这样的智慧和勇气。

  我们已经有了大大小小笼子,可以关进大大小小的权力。这个大笼子就是宪法,小笼子就是宪法下面的其他法律规章。

  不过,我们的很多笼子只是一个框架,或者说漏洞太大。因此,权力经常可以跑出来,甚至自由出入。有些部门立法的笼子,只关别人的权力,不关自己的权力。

  更多的时候,看管或者说监督笼子的人,或是人微言轻,或是不能尽职尽责,或是不专业不到位,或是畏惧笼子里的权力跑到外面大施淫威,总而言之,还有很多很多权力没有关进笼子里。真正实现把权力完全彻底关进笼子里,任重道远。 J012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