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拔出萝卜不带泥”不能成惯例

2013年11月19日10:11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拔出萝卜不带泥”不能成惯例

  湖南省江永县政府17日证实,网上举报反映的该县个别领导子女亲属在本地和异地调动中存在违规行为的问题属实,决定对黄某、聂某等7名未经招聘程序违规进入事业单位的职工予以清退。近日有举报称,江永县6名县级领导干部为子女伪造在外地工作的档案,之后将其调动回江永县行政或事业单位工作,以规避本应该参加的统一招考。

  从网友举报到媒体报道,再到江永县在报道刊登的当天中午就派出3个调查组,以及如今相关人员被辞退,不能不说当地相关部门动作迅速、决心够大。但让人意犹未尽的是,将违规进入事业单位的官员子女清退,仿佛就画上了句号。像这种违规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领导子女,并非少数,往往媒体报道后,就止于将官员子女辞退,此之谓“拔出萝卜不带泥”。

  拔出萝卜,岂能不带泥?但凡官员子女违规进入官场或事业单位,显然背后都有一帮人在操作,比如官员的下属或同僚,有时官员亲自上阵。在整个操作过程中,程序被瓦解,制度被践踏,而媒体报道后,仅由官员子女承担后果,其他的利益关联人似乎消隐不见,这真是滑天下之大稽。仅仅处理官员子女,而放过官员,以及那些具体的操办者,已经涉嫌包庇。违法、违规成本如此低廉,怎能遏制类似腐败?

  即以江永县此次丑闻为例,将7人辞退也明显属于姑息。伪造在外地工作的档案,已经涉嫌伪造国家机关公文罪,按刑法规定,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上l0年以下有期徒刑。现实中,因伪造国家机关公文而获刑的人,并非个例。可这7名官员子女仅被辞退,难以服众。当然,辞退只是第一步,接下来应由司法部门介入。

  江永县委组织部一名干部认为,如果孩子工作了三四年、四五年,失去这份工作,对他而言是一辈子的事情,对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可能会带来一些问题。这是什么荒诞的逻辑?官员子女违规进入事业单位,难道不是给社会稳定带来更大问题?宁肯伤害法律和世道人心,也不愿让官员子女“受伤”,违规进入事业单位仿佛天经地义,被曝光后不是羞愧而是拿轻浮的理由辩解,这代表了一些官员强悍而可鄙的利我主义,正因为如此,类似现象才层出不穷。

  据知情人透露,行政或事业单位的岗位,一度成了当地一些县官的一块“自留地”。不知道在江永县,还有没有以及有多少类似问题?但毋庸置疑,对此类问题必须零容忍,在全国其他地方,违规进入行政或事业单位,也被曝光不少,如果不清理萝卜背后的泥,或者大萝卜,如果不根除“萝卜”野蛮生长的烂泥垢,恐怕就不可能杜绝此类现象。

  王石川(江苏 职员)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