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越南新娘折射陋习怪圈

郁晓东

2013年11月13日09:29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南新娘折射陋习怪圈

  今年的光棍节格外闹腾,在一片商战的喧嚣中,有一条关于越南新娘的消息很显眼:现在有不少机构组织中国人到越南突击找对象,用不太高的费用就可以领一个跨国新娘回家。

  网上对于越南新娘的宣传是:越南女人有传统美德而中国女孩现在很少,一个是越南女人不像中国女孩那样拜金。虽是广告,但这两层意思所反映出的问题不仅真实,而且相当严重,其影响足以波及到一定时期的社会文化传承。

  可是这些问题绝不仅仅出在女性身上,很多中国男人同样存在传统美德缺失和拜金的现象,而现代光棍现象,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男女双方的这种缺失而产生的。

  就以此次的光棍节来看,从有线网络到无线网络,一派喧嚣,可是细细琢磨,不过是两个词:奢靡和放纵!在由众商家营造的消费刺激中,以城市青年为主的相当数量网民陷入了集体无意识的狂欢中,购物,消费,大吃大喝,到酒吧“钓鱼”,男女方向可能不同,但总体模式类似。都是不折腾一把就觉得亏了自己。

  我就奇怪了,为什么在这个日子里,就没人会想到,用一些不那么物质的方式来度过?比如相约去做公益?回家看看父母?或者组织点不用花什么钱却健康活泼的活动?

  笔者并不是在刻意批评这些年轻人,作为一个个体,他们存在于这个环境中,并被这个环境所影响和改变着。但是这一切却足以令我们的思想界和主流文化界、教育界等警醒,在一个相互攀比的物质环境中,人存在的深层次价值很容易被更容易得到的东西替代,造成社会文化遗传的基因病。

  传统美德每个民族都有,它之所以是传统美德,就是因为它是保证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健康长久生存的法则的具体体现。在越南新娘这个案例中,参与的中国男人在抵触中国女人的物质化的同时,自己也采用了一种物质化的解决方式,从而陷入一个以陋习对抗陋习的怪圈。这个行为中,某些个体可能解决了问题,但在总体的系统层面,这种行为的规模化出现同样是一种异化。

  如果整个社会不能反思对物质的过度追求,畸形的光棍节之类只会越来越多,到时候外星球的新娘都解决不了我们自己的问题。 郁晓东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