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网友来论

养老金替代率连降警示养老金改革要及时彻底

堂吉伟德

2013年11月04日16:1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数据显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后一直下降,2011年为50.3%。世界银行组织建议,要维持退休前的生活水平不下降,养老替代率需不低于70%,国际劳工组织建议养老金替代率最低标准为55%。(11月1日《人民网》)

养老金替代率,是指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它是衡量劳动者退休前后生活保障水平差异的基本指标之一。由于我国目前实行的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是一个以向城镇企业退休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为目的的制度。因此,这个制度设计的基本养老金目标替代率为60%左右。

养老金替代率的具体数值,通常是以“某年度新退休人员的平均养老金”除以“同一年度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收入”来获得。从计算的结构来看,决定养老金替代率的基本条件,应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退休人员当年领取平均养老金的标准;二是当年在职职工的平均工资,也就是经济的发展水平;三是受养老基金的稳定增长、保值增值能力及其承受能力的影响。

养老金替代率也就是养老金占工资比连降,受困于多个方面,一是受基金承受能力的限制。养老金“入不敷出”尽管没有得到官方的承认,但从种种信息尤其是“延迟退休”的动议日久来看,其面临的巨大压力使得养老金的增长标准,并没有实现与社会平均增长的同步;二是养老金调整机制的缺失,使得养老金增长没有稳定的制度保障,受人为因素影响过大;三是养老保险的双轨制运行,也成了养老金替代率呈现分化的重要因素。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养老金来源的单一化,让其增长后续乏力,使养老保障的质量和水平都明显下滑。

养老金占工资比连降是一个明显的警示,其直观的说明,养老的质量没有上升反倒出现了下降。道理很简单,在物价上涨和工资提高的情况下,养老金的增长速度没有跟上社会经济发展的进度,使得拿到手的养老金大大缩水,名义上的数据虽然在不断增加,但实际上却仍然在不断缩水,并且这种缩水都有可能后继乏力,如果任由这种情况延续,养老质量就更难以获得保障,势必成为影响社会和谐和稳定的因素。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将面临着养老的压力,养老金占工资比连降也是养老体制度问题所在,需要通过大力改革去进行及时的、彻底的解决,任何所谓的过度、折衷方案都于事无补。

养老金替代率破警戒需要及时、系统性的去改革调整,对症下药的方法是,一是要尽快建立养老金稳定增长、保值增值的机制,达到或接近社会平均增长的标准,共享发展成果和改革红利;二是必须从养老保险改革破题,破解养老保险双轨制的体制束缚,让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员工和企业员工一起共同承担缴纳养老金的义务,这样既可以缩小收入差距,又可以实现养老金的增长,实现社会公平。三是要界定最低的养老金替代率,跌破这个警戒线就必须加速调整,以保证养老的基本盘面不受影响;四是要采取更加多元的养老保障,使养老收入的渠道更加丰富。要大力实施企业年金制度,给养老收入提供稳定的补充来源,又要鼓励退休人员参与商业保险,同时应当加强对养老基金的商业运作,使其保值增值让退休人员分享更多的红利。

养老是重要的民生工程,养老金占工资比连降的问题必须引起各方重视。只有面对问题,变压力为动力,及时、彻底的推进养老体制改革,破除养老金双轨制,建立全民共同按工资比例缴纳、全民共同享有的主养老体系,同时辅之以多渠道的补充养老保障,同时国家必须设立“红线”严格管理好养老金,并提升其保值增值能力。只有这样才可能让养老质量真正得到保障,才能从根本上解除所有民众的担忧。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