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即便“免费医疗不存在”,也别“一病回到解放前”

2013年11月01日16:04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即便“免费医疗不存在”,也别“一病回到解放前”

背景: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司长任明辉说,真正的免费医疗制度根本不存在。纵观世界各国的做法,不是由税收支持,就是个人和企业支付,通过共同或单独缴费的医疗保险或社会保险解决医疗费用的问题。

华商报发表龙敏飞的观点:真正彻底的免费医疗的确是不存在的,因为“羊毛出在羊身上”。但一方面是体制内的公费医疗,一方面则是体制外的看病难看病贵,这样的现实不公,注定了医疗机制会饱受质疑。哪怕我们无法享受真正的免费医疗,政府部门也应不断降低自费比例、均衡医疗资源、给公众更多选择权,让其不断接近公费医疗,这样的要求应该不算过分吧?

扬子晚报发表高亚洲的观点:一些国家对于特别贫困的人口实施免费医疗,但是实际上这些经费要么来自财政支持,要么由慈善机构解决。税收、缴纳保险、慈善力量、财政支持,难道我们就没有吗?既然有,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实现“号称免费医疗”呢?

小蒋随想:今年初,由于莫名低烧,我跑了N趟医院,算是“享受”了职工医保。就门诊而言,先要自付1800元,之后医保开始介入,按照比例实时报销结算。比如,大夫给我开了一周的中药,总共500多元药费,自付100多元,医保报销300多元。从比例上看,医保确实报销了不少,如果吃几个月中药,自己能“省”几千元。应当说,职工医保的作用不容抹杀。当然,管理者不能以此“自满”。毕竟,职工医保首先是以广大职工缴费“自保”为前提,而且报销金额还有上限,如果遇到大病大灾,以及不在报销范围内检查与治疗,还是可能“辛辛苦苦几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人们没奢望白看病,只是希望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别因病返贫。

航班“诈弹”当严惩,恐怖袭击更须防

背景:10月31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接到爆炸物威胁电话,造成多个航班迫降和延误。目前1名嫌疑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京华时报发表兵临的观点:与其他犯罪不同,编造飞机炸弹并不是直接针对怨恨对象,而是泛指那些无辜的人,这种完全“损人不利己”的犯罪所透露出的心理,或许折射出我们社会心理机制对一些人的意志失去了控制力。我们当然不能否认犯罪中的个人原因,但也应重视个案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否则司法的事后治理往往会“按下葫芦浮起瓢”。因此,看待飞机“诈弹”现象,不能只是把眼光紧紧盯住司法如何依法从严惩治上,更要将视线前移,去认真剖析每一个案中的犯罪动机与原因,以寻找造成犯罪多发的普遍性因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系统解决好犯罪预防这一课题。

小蒋随想:正与邪是辩证存在的,安保必须面对真真假假的“狼来了”。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不可能天真地认为,一加强安保,一警戒预防,就可以完全杜绝威胁与危险的发生。理性的态度是,透过不懈地努力,尽量减少问题的发生,降低伤害的可能。对于航班“诈弹”而言,严惩必不可少,这一方面是为了以儆效尤,另一方面也是让居心叵测者罪有应得。“诈弹”终归还只是停留在“诈”的层面,更大的威胁是真正实施。其中的犯罪动因,有些可以避免,有些则不易破解。比如,翼中星在首都机场实施爆炸,本质上是个人受害维权无门后的报复社会。如果他没有被殴打致残,如果有关部门能替他伸张正义,这样既危害社会又损害自己的恶性事件恐怕就不会发生。而像10?28天安门恐怖袭击案,则是由“东突”分裂势力有组织、有预谋实施的极端犯罪,这种暴力恐怖袭击是反人类、反文明的。对于这样丧尽天良、以无辜平民为袭击目标的恶行,只能依靠进一步加强反恐预警和应对。但是,要想从根本上铲除,必须有打持久战的决心与恒心。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