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华西都市报:搁置免费医疗之争,加速推进医改

张燕

2013年11月04日10:07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搁置免费医疗之争,加速推进医改

  近期,“俄罗斯免费医疗”的话题持续发酵。继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合作司司长任明辉称世界上从来没有“免费的午餐”,所谓的免费医疗根本不存在之后,卫生部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专家应亚珍也说,免费医疗在理论上不成立,在实践中也行不通,免费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11月3日《人民日报》)

  不管怎样,我们探讨各国医疗制度的利弊,归根结底是为了完善和推进我国的医疗制度。以此为标准进行比较,我国的医疗保障体系建设显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否认,新医改的确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正如日前的一项调查所显示,新医改4年多以来阶段性成效不明显,超9成被访者认为看病费用仍居高不下,87.4%的人表示看病更贵了。

  具体而言,看病贵只是表征,背后的问题很多:以药养医的现象未得到根本性矫正,医疗保障层次还较低,特别是小病、大病慢性病两极的保障不够,医疗投入不够公平……以医疗投入为例,近年来医疗投入增长不能说不快,但财政对医疗的投入无论多高,关键是这些钱是否花在了刀刃上,公众能否真真切切享受到。中国机关事业职工有6000多万人,如此庞大的基数,如果不及早进行公费医疗制度改革,每年花费的医疗支出可想而知。

  无论如何,要让医疗投入更公平地惠及每个人,全面推动公务员医疗改革就是绕不开的坎。目前相关试点不少地方也都在进行,但效果不甚理想。如果仅靠各个地方和单位自己的意愿去推行,改革的统筹性和进度肯定会受影响。取消公费医疗,根本上还是需要相关部门的决心。

  人人平等、方便地获得医疗服务,并控制费用的合理增长——这才是免费医疗争议中所蕴含的最真实的民意诉求。换言之,免费医疗是否可行不妨搁置争议,确保医改的加速推进,才是当务之急。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