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人民日报评公款霸王餐:“猪蹄白条”须靠制度终结

梁昌杰

2013年10月28日04:3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猪蹄白条”须靠制度终结(说“小”·评析小事 考量大局)

  老百姓向政府讨债,不是件容易事。河南襄城县王洛镇这家猪蹄店,即便在舆论的沸腾下“挂条幅要账”成功,也难掩与公权力抗争的辛酸和无奈。如猪蹄店老板所言,走到这一步也是没办法,他也感到“自责”。

  这种“自责”让人五味杂陈,可能源于对某些官员仕途的影响,也隐含对日后“打击报复”的担忧。如今,“猪蹄白条”还清了,但查处大吃大喝的行为不能光靠媒体曝光,对部分地方政府机关作风病的整治也不能只停在座谈讨论、曝光处理上。

  讨账者的合法权益要通过各种手段保障,更要从制度上杜绝公款吃喝的可能。如果每笔公款消费都能曝光于纳税人面前,如果财务预算及报销制度能在严苛的监督机制下运行,官员就不敢在白条上上演“签字秀”——推动“三公”经费公开、构建更为合理的财政预算机制,迫在眉睫。

  这样的设想并非空谈。3年前,四川白庙乡政府就在网上逐笔公开了所有“三公”账目,网友戏称“全裸乡政府”。可惜的是,“裸账”叫好不叫座,“一个人在战斗”未能融化乡镇一级政府全面公开“三公”消费的坚冰。这也就无怪王洛镇某些官员敢于底气十足地说“全国情况都差不多”。

  我们期待,有关部门从更高层面建立完善各项制度,对“三公”公开和整治机关病多些关注,切实管住各级官员的“嘴”和“心”,让“猪蹄白条”销声匿迹,让“挂条幅要账”越来越少。

  

  【新闻回放】

  襄城猪蹄店挂横幅要账

  欠款已结清镇书记停职

  近日,河南许昌襄城县王洛镇耿伟杰红烧猪蹄店挂出要账横幅,称当地镇政府拖欠其70余万元用餐费用。目前镇政府已结清所有欠款,许昌市纪委已介入调查,镇党委书记韩军红接受停职检查。

  王洛镇党委副书记王宏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70万白条”确有其事。由于前几年管理制度不完善,造成猪蹄店五六年的账目没有及时结清。从去年年底开始,王洛镇推行“公务灶”制度,镇政府工作人员一律不准到外边就餐。

  (据新华社10月2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3年10月28日 14 版)

分享到:
(责编:曹昆、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