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北方:没钱何以还敢吃出十多厘米厚的“白条”?

2014年01月13日08:52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方:没钱何以还敢吃出十多厘米厚的“白条”?

  作者:北方

  赵庆文紧紧地攥着一沓黄白绿相间的单据,有十多厘米厚。这些单据是山东省济南港沟燕棚窝村村两委在2005年到2011年3月,6年多在他饭馆里消费后打的89174元“白条”,上面有每顿饭消费的酒菜名称。而吃饭的缘由,有上面来检查工作,也有村民集体出工,甚至还有因为安抚上访户吃的饭。(1月10日齐鲁晚报)

  政府部门打“白条”的事情并不少见,甚至一些基层政府部门,因赊账赊垮、吃喝吃垮经营者的情形也屡有发生。其中最为典型的,当数此前媒体曝光的,河南许昌襄城县王洛镇政府三年吃掉经营者65万元“猪蹄款”的事情。虽然与65万元的猪蹄款相比,济南港沟燕棚窝村村两委只是吃了将近9万元的饭钱,但这其中公款胡乱吃喝,政府部门欠债不还等问题,却无疑又是相通的。

  针对类似的情况,我们显然有很多疑问:一者:一些政府部门手里有财政预算,往往会公款大吃大喝,而一些政府部门,没有这个预算,甚至没有公款用以支付饭菜和烟酒钱,却为何依然敢胡吃海喝呢?有多少“上面来检查”、“领导来指导”等,是可以不去公款吃喝的?又有多少不必要请吃,本是不用打“白条”非吃不可的?

  二者,既然一些政府部门认为,有时候“不得不吃”“硬着头皮喝”,吃喝完了也打了“白条”,那总该是认账的。“欠债还钱,天经地仪”嘛。何以却总是有一些政府部门,该吃的吃,不该吃的也吃,吃完了牙一剔、嘴一抹,等经营者来要账的时候,却以“没钱”推卸责任,企图赖账?而且每次若不是媒体曝光,引起轰动,事情往往依然得不到解决?

  不难发现的是,随意公款吃喝,浪费纳税人钱财,败坏党和政府的形象,让人民群众异常反感;而在此基础之上,再来一个没钱也吃,打着“白条”也吃,结果还欠着吃喝款不还,其摆明了是在消费政府形象,透支公权信誉。

  对此,相关管理部门显然有必要重视,不仅要督促一些政府部门兑现“白条”,归还经营者的欠债,更要将中央各项“禁令”严格地落实到位,一方面要杜绝那些用公款乱吃乱喝者,另一方面更要杜绝那些没钱也要透支信誉的吃喝现象。也唯有如此,政府的为民形象也才有希望得到维护!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