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部: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

——深化改革进行时之七

本报评论部

2013年10月25日04: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核心(人民观点)

  无论是金字塔尖的顶层设计,还是方方面面的细节考量,都需要改革者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自省,有“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的自觉

  近日,南京市长季建业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从李春城、刘铁男到李达球、蒋洁敏,十八大以来的“铁腕反腐”,宣示执政党在“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下,着力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改革发展更坚强领导核心的勇气与魄力。

  回顾中国改革历程,有国外媒体赞叹,“他们一直拥有一种神奇的能力,能够让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国家从困境中崛起,迎接前面的挑战。”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叩开改革开放大门;1992年,南方谈话冲破思想观念的羁绊;这些年,勇敢直面国际金融风暴,从容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如果说真有一种“神奇能力”,那正是执政党对改革的预见力、领导力、执行力和控制力。“改革开放任务越繁重,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越要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的铿锵话语指出了中国改革的关键所在。

  环视世界,强有力的领导核心,都是一个国家或地区闯过经济社会转型关必须的政治保障。“东亚四小龙”靠着政府强势主导,相继完成现代化爬坡;新加坡人民行动党励精图治引领新加坡完成转型。然而,对任何执政集团而言,这也都殊为不易。作为确定国家航向的方向盘、建设有效政府的生命线、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助推器,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现代化过程中可谓至关重要。

  如今,中国改革行至关键时期。粗放的增长亟需转型,一些地方PX困局折射公众环境焦虑,公众权利敏感催促社保水平提升……这些“发展起来的问题”,早已不是改革之初简单的对错判断题。改革再出发,没有快捷键可按,没有软柿子可捏,摸不到渡河用的“垫脚石”,触碰的多是比触动灵魂还难的利益调整博弈。改革越来越紧迫,也越来越艰难。无论是金字塔尖的顶层设计,还是方方面面的细节考量,都需要改革者有“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自省,有“做好为改革付出必要成本的准备”的自觉。

  正如十八大报告的判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仍然严峻、“四大危险”仍然尖锐。表现在改革的认识与实践中,就是一些人的“改革综合征”。或是担心有风险、难度大而怕改革,或是担心触动利益、影响个人而不愿推进改革,也有的散布“改革已死”、“改革必败”的悲观论调,流布“改也没用”、“越改越坏”的负面言论。在这样的情况下,改革者尤需统一思想、澄清认识,把改革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当此之时,加强和改善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领导,刻不容缓、势在必行。

  铸铁为钢的自身建设、雷厉风行的改革举措,十八大之后,我们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韧行动,呈现了对“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历史结论的深刻体认。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履新近一年,从清退不合格党员到严格管理干部,从践行“八项规定”到清扫“四风”污垢,从“老虎苍蝇一起打”的高压反腐到制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从身体力行倡导厉行节约的文明风尚到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密集的党建举措,彰显“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贯理念,更彰显以党的建设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坚定决心。

  1980年,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来华授课,物资分配部门的领导提问:“请告诉我们,在美国,到底由谁负责物资分配?”昔日的人们对市场经济的肤浅认知,早已被抛入历史。旧邦新命,即将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再奏改革号角。当此之时,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建设一个更富先进性和纯洁性、更有担当更加奋发的现代政党,以深化改革引领中国进入发展新境界,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本系列评论到此结束)

 

分享到:
(责编:崔东、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