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网民热议“办证难”:对官僚习气零容忍 不要折腾老百姓

2013年10月23日14:3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3日电 (方晔云)身份证、结婚证、准生证、营业执照……近来,对于“办证难”的群众反映屡见报端。“中国式办证难”已不再新鲜,曾经有人将“办证难”比喻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西天取经,“磨破嘴、跑断腿”的辛酸流露出群众多少的无奈、委屈甚至痛恨。日前,人民视点栏目推出特别策划《拿什么破解“中国式办证难”?》,吸引了大批网民参与讨论。

换位思考 不能只对领导负责

“niannujiao”:“证难办,脸难看”这话也不完全对,这要看给谁办。要是给某个局长办,她绝对会“立刻办”,而且会给领导送上门去,爱信不信!

“荆楚弟子”:刁难群众不过是某些公务员玩弄、彰显权力的结果,似乎不刁难就不能证明自己手握权力。反正办事人员怎么说怎么有理,你跑多少路是你的事情。

“老百姓”:光批评这些办事人员是解决不了问题,他们只是对上级服务和负责。因为,他们的工作是领导分配的,升迁也是领导说了算。

“雨甘露法”:群众路线要换位思考,把所有能想到的问题都想好,写清标明,要有人情味,不能是冷冰冰的机器人。

简政放权 不要折腾老百姓

“不说白不说”:减少证件的数量是前提,下放审批权是途径,提高效率是关键。政府管得太宽,上级不相信下级,政府不相信群众,部分干部办事效率低下还存有私心,这是主要原因。还得顶层出招啊。

“zz”:该简化的简化,该取消的取消,加强事后监督,不要折腾老百姓!

网友“良心在这里”:解决办证难的关键是制度,人的职业道德千差万别,只靠良心办不了。各职能部门要建立健全完整的监督机制,做到岗位职责明确,百姓监督反馈及时,问责不作为的各级各类工作人员。政府如果真心想做,一定能够做好,就像查酒驾一样,效果立竿见影。

“心灵的感悟”:办证难,媒体曝光后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说明了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群众路线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办什么事情需要什么证件,办证件需要什么证明,程序、办证时间,这些都应该由政府统一制定出相应的规定,以免相互推诿扯皮。在信息化时代,应该充分利用网络的作用,提高办事效率!

加强监督 对官僚习气“零容忍”

“普通百姓”:解决办证难其实也容易,就像别的服务部门一样,办完证后让大众给工作人员一个满意度评价,对评价不好的人员给以开除。

“深秋落叶:办证难破解方法其实很简单,那就是还监督权给百姓!办证流程上网公开,办证所需证件公开,办理时间地点公开,办理人员工号公开,办理限定日期公开。阳光政务,让百姓来监督!

“IP:163.177.133.★”:破解这件事很容易,首先要加强工作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意思的教育,增加他们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感情,二是简化程序,明确责任,公开透明,三是需要办理各种证件的持有人在去办理单位时要多了解、咨询、掌握自己所要办理的证件由哪些部门办理,需要什么材料,问清楚了再去,避免来回折腾。

分享到:
(责编:方晔云、盛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