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从校长给学生打饭看校长“职业化”

熊丙奇

2013年10月20日11:23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熊丙奇:从校长给学生打饭看校长“职业化”

■ 来论

如果校长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校长职业”究竟是干啥,给学生打饭也打不出“亲和力”来。

杭州文澜中学的任校长今年67岁,自2004年迁入新校址后,每天在食堂为学生打饭,任校长值日的窗口总是排队最长的,同学们说,校长打饭时总问他们够不够吃,吃得好不好,因此大家都亲切地叫他“打饭校长”。(10月18日《钱江晚报》)

有舆论质疑任校长为学生打饭是作秀,赞成任校长做法的网友以“作秀能作九年来吗”来反击。在笔者看来,校长给学生打饭,可视为是该校校长管理、服务学生的一种方式,从校长职业化角度说,校长的职责就是管理好一所学校,为学生的成长提供良好的校园服务,而评价校长是否“职业”,关键在于教师和学生是否满意。

梅贻琦先生曾说,“校长不过是率领职工给教授搬椅子、凳子的。”这传递的意思是,校长不是官、不是领导,而是教师和学生的服务者。任校长给学生打饭,很形象地阐释了这种服务理念——校长并不高高在上,而是在为学生服务。那种将这种做法视为“作秀”者,是把校长定位为学校的领导,借给学生打饭“秀亲民”。

当然,这只是这所学校校长的做法,他所选择的了解学生、关心学生、服务学生的方式,并不是说其他学校校长就要效仿,如果其他学校校长将其生搬硬套,那倒可能引来质疑。而且,如果校长没有从内心深处认识到自己的“校长职业”究竟是干啥,给学生打饭也打不出“亲和力”来。

更重要的是,校长打饭只是其完成校长岗位职责的一部分,在打饭之外,校长是否尊重教师教育自主权,是否鼓励学生自由成长,积极开展社团活动,这才是根本。假如一名校长给学生留下的印象,就是在食堂打饭看到他,而没有感受到他的教育理念、育人情怀,那么,这样的校长不过是食堂“大师傅”。

□熊丙奇(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