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法制日报:大办婚宴被免职,别拿村官不当干部

烨泉

2013年10月09日08:49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拿村官不当干部

记者10月8日从北京市朝阳区纪委获悉,来广营乡清河营村村委会副主任马林祥在国庆期间为其子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违反中央相关规定,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区纪委已责成乡党委依据相关法定程序,罢免其村委会副主任一职(10月8日新华社)。

村官大办婚宴事情虽然不大,但纪委及时的调查处理却让我们看到了问题的性质已经十分严重,已上升到了违反中央相关规定的高度。说到处理还需要厘清几个问题:首先,村官不是官,与我们传统意义上的公务员不一样,罢免村官要依据相关的法定程序。其次,马林祥不是党员,不涉及党内处分。第三,有村民曝料说马林祥身家过亿,但其财产来源是否合法恐怕不能指望纪委给出一个说法。

这一事件及时迅速的处理向整个社会传递了两方面的信息:第一,别拿村官不当“干部”。谁都知道村官不是官,但是人们还是热衷于把村官当成“官”来监督,因为一方面,法律赋予了村民监督村官的权利;另一方面,村官虽小权力却不小。近年来,随着各地城市化建设的推进,土地已越来越成为一些村官手中用以腐败和敛财的重要筹码,各地曝出的令人震惊的小村官大腐败的案件莫不与土地有直接的关系。而除了土地,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相信村官腐败的途径还有很多,所以对村官的监督绝不能放松。虽然村官不是官,但也别拿村官不当“干部”,不能以村官不是“官”为理由来逃避公众和舆论的监督。

第二,想挣钱别当官。这本来是一个非常浅显而朴素的道理,但是这些年却变得模糊不清了,有人干脆把两者统一起来,要么把当官作为发财的终南捷径,要么发了财又想要当官。马林祥是哪种情况我们不得而知,也许他哪种情况也不是,而是一个真正为村民办事的好官,只是个别村民误会了他。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权力与金钱的通吃,正在从一种个别的社会现象变成一种普遍的社会心理,任何由权力带来的金钱汇集都会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村官虽然不大,但依然让人们联想到权力的恣意。

不可否认,一个小村官大办婚宴之所以会受到纪委的高度重视,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此事撞在了枪口上。而无论是中央的“八项规定”,还是反对官场“四风”,抑或是不断深入的群众路线教育,都是意在肃清既当官又发财这种不正常的社会现象。我们可以看到,在中央和各级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今年“两节”整个社会风气为之一振,公款吃喝、大操大办的减少了,送礼收红包的也不敢了。这些都向整个社会传递着一个基本信息,想挣钱别当官,清廉是为官之本,必须以强力的手段切断权力与金钱的联系,绝不能让官场成为社会不良风气的集散地。

村官在节日里大办婚宴的事情虽小,但是透过此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值得重视的积极信号。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