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济南日报:“请村民骂干部”更像一场“秀”

前溪

2013年07月08日14:25        手机看新闻

浙江安吉天子湖镇从5月份开始,开设了一个“百姓讲堂”,每月请一位村民到镇政府上台来“骂”干部,通过这种方式来找出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钱江晚报》7月7日)

请村民“骂”干部,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让干部“清醒头脑”,但这样的“清醒”能持续多久?毕竟每月只有一“骂”。其实,若说“骂”也算不上,只不过是“温和”地提提意见。更重要的是,不是每一个村民都可以随便“骂”干部,这也需要讲资格,只有那些能说会道的人;此外,每期还需要确定主题,即根据“主题”骂。显然,所谓能上讲台“骂”干部的人,是经过事先精心挑选的,而且“骂”人主题也已事前确认好。由干部自己决定由谁来“骂”自己、“骂”什么内容,怎么看都像一场“秀”。

毫无疑问,现在不少老百姓心中有“怨气”,想“骂娘”,这说明干部的许多工作并没有做好。从老百姓的“骂”声中了解问题的症结所在,从而使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这是值得肯定的,但想听“骂声”,就不能限制想“骂”的村民是谁,更不应该确定主题,应该让百姓畅所欲言,“骂”自己想“骂”的事。除此之外,广大干部还应该深入到田间地头找“骂”,多倾听老百姓的“怨气”,这样更有利于解决问题。否则,每月一“骂”,甚至是几个月一“骂”,则很可能流于形式,或许最终不了了之。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