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奚旭初:人均用纸3米,免费卫生纸之殇是否可避免?

2013年10月06日08:5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奚旭初:人均用纸3米,免费卫生纸之殇是否可避免?

  作者:奚旭初

  43卷卫生纸,这是北京天坛公园内一个厕所10个小时的消耗量,最快的更换卫生纸间隔仅为5分钟。公厕放置免费卫生纸本是为方便游客,然而大量卫生纸却被游客拿走私用或浪费。(10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一免费,就糟蹋,北京公园中免费手纸的遭遇,在很多地方都有,不仅公共场所有,单位内部也有。在厕所内提供免费卫生纸,本来是很人性化的便民措施,然而,很多人却将免费手纸当成了冤大头,除了占为己有,还有可着劲狠狠糟蹋的,比如用纸来擦鞋。有人作过测算,一次如厕本应使用20厘米至30厘米的卫生纸,但北京公园内每个游客如厕平均用纸3米,竟有10倍之多。免费卫生纸问题也许是件小事,可正是这样的小事,让个人的道德素质打了水漂。

  拿走或浪费免费卫生纸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这样做不对--公物不能私占,连幼儿园孩子也懂,大人焉会不知;即使不知道这是浪费资源也知道是浪费钞票,因为家里卫生间的卫生纸,谁糟蹋过一点?免费卫生纸之殇,自然是本不该发生的。但是据实而论,这种尴尬似乎也是难免的。在公德和私利两者之间弃前取后仍是不少人下意识的选择。要所有人在免费的背景下,依然"坐怀不乱",能浪费而不浪费,能白拿而不拿,显然有距离。

  有个说法叫做"守住底线",所谓"守住",其实就是不论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什么情况下都不失道德水准的境界。而免费卫生纸恰似一面镜子,折射出的是某些人场景一换就"守不住"。我们曾经简单地认为,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而事实却证明这是一厢情愿。在仓廪实和知礼节、衣食足和知荣辱之间,并没有一个必然的等号。物质生活水平跨越了"小康线",跨越了"富裕线",却守不住道德底线,揭示出文明的跛腿,而跛腿的文明又能走多远呢?

  免费卫生纸之殇是又一个"公地悲剧",但这样的"公地悲剧"其实是可以杜绝的--如要坚持免费,就应有配套的管理措施,或采用"限纸装置",控制出纸长度;或以份数计量,让厕所管理人员分派。倘若做不到,那就取消免费卫生纸。同在北京,故宫博物院的厕所就不提供免费卫生纸。而要是既不采取相应措施,仍硬着头皮免费,那不仅出力不讨好,而且是滥用纳税人的钱。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