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新京报:大四学生死于宿舍,为何一月才发现

熊丙奇

2013年10月04日09:51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四学生死于宿舍,为何一月才发现

■ 来论

大四学期,实质处于“放假状态”,于是,宿舍管理员很少清扫宿舍,而老师同学也不会注意到学生的异常。

9月30日,河南安阳师范学院一宿舍发现一具已高度腐烂的男尸。警方证实,该生系该校大四学生,9月1日,暑假开学报到后,同宿舍的同学都因有事外出了,以致没发现该生身亡。因该生家人不同意解剖,具体死亡时间还不能确定。(《大河报》10月3日)

一名学生在宿舍死亡,直到尸体高度腐烂才发现,暴露出大学教育管理存在严重的疏漏之处,必须引起校方、教育部门高度重视。

这名死亡同学所在宿舍楼,有无管理人员?卫生清洁人员多少时间清扫一次?从案发的情况看,这间宿舍楼已有很长时间没有清扫了。

很有可能的情形是,这名同学所在班级(同宿舍楼)的同学,报到之后,就各自离校了,所谓大四学期,实质处于“放假状态”,于是,学校宿舍管理员很少清扫宿舍,而其他同学也不会注意到这个学生。老师和学生间的联系,也恐怕只有在让学生缴纳就业协议书、办有关离校手续时才有。

这是我国一些大学当前存在的严重问题,不独安阳这所学校存在。——学校以让学生更好就业为由,让学生大四这一年自行找实习、就业机会,根本不安排任何课程,甚至要求学生离校。此前,已有大学生对此不满,要求学校退还多缴纳的学费:既然只在学校求学三年,为何要缴纳四年学费?

大学生不是小孩,学校不需要一天到晚盯着学生,但至少需导师每周有和学生共同交流的时间,指导学生、引导学生积极面对学业和人生发展,而且,既然是寄宿制,就应该发挥寄宿制对学生融入大学、感受大学精神的教育作用,而不是仅仅把宿舍作为学生栖身之地。

无论如何,学生死在宿舍里多日不被发现,这样的悲剧不该在号称“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发生,学校无论怎样推脱都难辞其咎,必须针对这一事件暴露出的学校教育和管理问题,进行反思和改革。

分享到:
(责编:曹少年、凌陈)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