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立美:油品升级成本“三七开”给个理由先

2013年09月26日10:48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立美:油品升级成本“三七开”给个理由先

  作者:张立美

  国家发改委23日下午宣布,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已印发《关于油品质量升级价格政策有关意见的通知》,决定对油品质量升级实施优质优价政策。加价原则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其中,车用汽、柴油质量标准从第四阶段升级至第五阶段每吨分别加价170元和160元。发改委指出,加价标准是按照合理补偿成本、优质优价和污染者付费原则制定的,最后确定有炼厂承担20%到30%的成本,其他成本则有汽车使用者承担。这意味着七成成本将由消费者承担。(9月24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油品升级,最终受惠者确实是消费者,不仅减少了汽车的损耗,有利于汽车保养,而且改善了整个社会的空气质量,减少雾霾侵袭。因此,油品升级,让消费者承担一定的成本并非不可以,消费者也能接受和理解油品升级带来的油价上涨。

  但是,不能由此就让消费者当冤大头,无条件的承担油品升级高达7成的成本。消费者承担油品升级的主要成本,实行“三七开”,也应当让消费者心服口服,让消费者能接受、能理解,让消费者在油品升级成本分摊中发出消费者的声音,让消费者能说话,而不是发改委和“三桶油”自说自话,自行决定。

  从目前官方公布的理由来看,确定消费者承担7成油品升级成本的理由很简单,就是发改委根据在几家炼油厂的一份调查结果确定而来,而不是根据油价成本和油品升级的实际需要成本确定,显然难以服众。相反,油价的组成部分至今没有详细公布,油品由开采到最终销售等各个环节的成本至今没有公布明细账,就连这一次油品质量升级需要的实际成本也没有对外公布,消费者完全不了解油品价格和成本状况,一切只能凭借发改委和“三桶油”说了算。而“三桶油”虽然是“共和国长子”,但是在本质上仍然属于理性经济人,追逐经济利益最大化才是他们的本质。

  所以,包括“三桶油”在内的油企必定想法设法的提高油品价格和虚高油品升级成本,面对发改委调查,不可能给出一个准确而真实的成本数字,反而借机涨价,以赚取更多的利润,甚至不只是要将油品质量升级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还要借机进一步扩大利润率。

  因此,油品升级不只是要加快步伐,更重要的是公开油品升级成本明细账,从而清晰、科学、合理的分配、分摊油品升级成本。政府必须详细公开油品质量升级需要的实际成本,以及油品价格构成部分和成本,让公众掌握一本明白账。只有公开了成本,才能合理分担成本,才能让消费者接受自己承担的7成成本,才能认可油价上涨的合理性。说白了,油品升级成本“三七开”必须给个理由先。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