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从靠卖鸡蛋起家的丁书苗看官商勾结之害

刘哲

2013年09月25日13: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识字不超过100个,连品牌的"牌"和昆仑的"昆"字都不认识,员工给她备稿不能超过200字;虽然年过五旬,但喜欢穿红色和粉色服装,一身正装配旅游鞋;她很少说普通话,操着一口山西口音,"讲话非常没有逻辑感"。这,就是几近文盲、靠卖鸡蛋起家,之后靠铁路发迹的山西农村妇女丁书苗。就是这样一个“不普通”的妇女,曾靠刘志军获利20余亿元。(法制晚报 9月24日)

丁书苗是平凡的,近乎文盲的她靠卖鸡蛋逐步起家,甚至连超过200的字都不能熟练应用;丁书苗又是不平凡的,一介晋商竟能攀权附贵,疯狂敛财数十亿。从她的平凡与不平凡中,人们感受到了官商勾结而带来的一系列危害。

官有权,商有钱。官商勾结的怪象似乎自古以来就存在于政治、经济的不断交融中。人们都说正是权为钱寻机、钱为权铺路才形成了利益集团的相互输送,也才有了利益剥削的存在。官与商,密不可分。丁书苗案就给了这个命题一个最好的证明。但事实真的是如此么?可笑的是如此一个看似牢固的利益共同体,竟然在丁书苗被调查的时候土崩瓦解,不但牵涉出巨贪刘志军,甚至整个利益集团都逐渐的浮出水面,留给了世人巨大的震惊。

官与商可分,权与钱可离。任何脱离于人民群众的利益团体终将走向灭亡;任何侵犯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也终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只要我们在制度上求完善,在监管上严把关,这些阻碍社会和谐发展的毒瘤定然会失去生存的土壤,慢慢的消失于历史的舞台。

分享到:
(责编:齐贺、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