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光明日报:让“弹劾老师”变成“和老师谈”

陈 雪

2013年09月25日10:1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弹劾老师”变成“和老师谈”

  教师节余温未了,各地却陆续发生了令师生关系稍显紧张的事件:广东某高校新生开学接到学校的一份“自杀免责书”;福建某初中学生不满老师教课方法,而集体“弹劾”老师;江西某高中高三学生杀害班主任……这些新闻一时之间涌入公众视野,人们不禁痛心发问:是什么让师生关系变得如此紧张?

  学生为什么会“弹劾老师”呢?教育学家陶行知曾说:“教学中要防止两种不同的倾向:一种是将教与学的界限完全泯除,否定了教师主导作用的错误倾向;另一种是只管教,不问学生兴趣,不注重学生所提出问题的错误倾向。”学生集体“弹劾”老师,是一种越过教与学界限的不理性做法;而学生之所以越界,则是因为学校不重视学生的反馈,师生之间没有沟通渠道。

  在传统的教学理念中,学校是教学的主导方和管理者,教师被视为知识权威,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处于被动和客体的地位。但如今,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日趋多元,对学校的规定和教师的教学只听不问、绝对服从的现象越来越少,学生开始勇于表达自己对学校教学和管理的意见。其实,主动表达意见是学生具有思辨能力的体现,但当表达渠道堵塞,管理趋向强制时,未成年人未经理性引导的诉求便会走向极端。

  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让学生由“弹劾老师”变为“和老师谈”。教师与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良好的沟通能够使师生关系保持平衡。然而,有调查显示,三成大学生整年“师生零交流”,师生之间感情淡薄。这大抵是因为以往的师生关系多以情感来维系,而在升学压力增大、大学扩招的社会背景下,师生间的这条情感关联,不足以承载学生的多元反馈。

  鼓励学生“和老师谈”还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建立起长效沟通机制。在高校中,有的学校探索“校领导午餐会”,师生在平等交流中反馈意见。一些学校和教师还积极运用社交网络与学生沟通,学生若有问题和困扰,只需要“@”他们,就可随时随地进行师生交流。高等教育的这些经验也应为基础教育所借鉴。

  师生关系是校园中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和谐的师生关系会在教师的诲人不倦中产生,也会在学生的尊师重道中产生,更应当在理性的沟通中产生。当师生关系纳入长效轨道时,和谐的师生情将会变为一股源源不断的清泉,支持教学活动顺利进行。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