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薄熙来案审理展现法治胜利

2013年09月23日01:3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薄熙来案审理展现法治胜利

  长期以来,摆不好权与法的位置,是约束社会前行的瓶颈,而薄熙来案的公正审理,展现的是“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决心。

  昨日,备受关注的薄熙来案在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决,法院认定薄熙来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法律面前无特例,职务高低无特权,面对以身试法者,法律给出了严肃的回应。

  薄熙来是高级干部,一度还有着不错的公众形象。对于该案,网民们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应从严处理,杀一儆百;有人认为应网开一面,大而化之,不同的视角观点各异。

  在现代社会,这种情况并不意外。现代人生活在资讯高度发达的空间中,过多、过快的信息流不断压缩着判断的空间,匆忙的生活节奏不允许人们深思熟虑,没人关注你的推理过程,人们只想知道你的态度。然而,正是匆忙间选择的态度,最终裹挟了每个人。看到身边人反对,我们装作由衷厌恶,看到身边人赞成,我们又立刻表演陶醉。正是由于内心充满不确定感,才令意见冲突、观点博弈、立场纷争等日常化,才让戾气空前膨胀。

  所以,应致力于规则的建设,致力于边界的维护。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只有人人尊重法律,人人坚守法律,一个社会才能有效地运转起来。但,这不是喊喊口号就能实现的,它需要脚踏实地去积累,把握好一个个关键点,稳步推进,才能最终成功。毫无疑问,对薄熙来案的审判又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首先,司法程序严谨,在审理过程中,薄熙来的辩护权没受到任何限制;其次,审理公正透明,全程通过微博、视频等渠道展现在大家面前,不仅有利于公众监督,同时也是宣传法律的绝好教材;第三,处理结果公正。在量刑上,没有因薄熙来的特殊身份而有所损益,也不因舆论压力而放弃专业精神。

  长期以来,摆不好权与法的位置,是约束社会前行的瓶颈,而薄熙来案的公正审理,展现的是“面壁十年图破壁”的决心。如果说,宣判前还有种种猜测,宣判后的事实则化解了人们的担心、怀疑和动摇。这,体现的是法治精神的胜利,展现的是公开、公正的力量。

  本报评论员 蔡辉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