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编制”怪圈

言者

2013年09月23日15:4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编制”怪圈

图/春鸣

北大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基层政府有一种很不正常的现象,有编制的人不好好干活,却聘用一些临时工冲在一线,这样就必然会产生人浮于事的现象。”(据《中国青年报》)

曾有报道说,某市招考环卫工,结果吸引来一大批本科乃至硕士的高学历者报名,环卫工为何吃香?奥妙就在于——有编制!在吃财政饭的单位,有编制的人,无异于端上铁饭碗,干好干懒一个样,上班看视频、玩游戏、购物甚至打牌赌博,也没人奈何得了。于是,在不少单位,一方面人浮于事,即使上班也没啥事;另一方面,许多岗位又急缺人手,不得不招临时工顶岗。在编的人闲死,没编制的临工却忙死。编制圈内外,是完全不同的两种身份、两种境遇。

编制本是额定机构组织的工具,如今却演化成身份、地位的象征,进而又异化出迥异的岗位行为,显然,如果不能科学按需设岗,并真正打破“铁饭碗”,引进竞争机制,恐怕编制怪圈还得继续转下去。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