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飞机折返,人性起飞

2013年09月23日02:33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飞机折返,人性起飞

  9月15日,长沙市民陈静正在杭州出差,突然接到家里打来的电话,称她家中的女儿和婆婆出了车祸,女儿当场就走了。心急如焚的她急于从杭州赶回长沙,但等到她赶到机场时,当天最后一趟班机已驶上跑道。绝望无助之际,机场叫回了已经准备起飞的班机,重新搭上了陈静,让她能第一时间赶回长沙。

  “已经滑行5公里的飞机为她一人返回”,这只能是航空上的特例,具有不可复制性,但如此以人为本、竭尽全力的人性化服务完全可以粘贴。机场有“一千个理由”拒绝陈静的请求,诸如,安全问题、返航成本、说服乘客等;又有“一千零一个理由”满足陈静的请求,在以人为本的前提下,问题一一解决,成就航空史上的一段佳话。为一个人折返是偶然的,为人性化服务是必然的。

  改进航空服务在“起飞”。提高航班起飞频次,增强空管管控协调能力,减少人为造成的航班延误。民航局对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祭出新招儿,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此举,并未赢得公众掌声,倒引来网友吐槽。“不限起飞”极有可能是将航班的地面延误上升至空中“盘旋”,“一个在天上,一个在地下”,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改变,“不限起飞”很难说是航空服务“质的飞跃”。

  航空实现“质的飞跃”,关键在于人性化服务的“起飞”。进入高铁时代,民航客运市场受到冲击最大。如今的交通已是“大交通”,大交通需要“大智慧”,比价格、比时间、比服务,竞争出生产力——各种交通工具各尽其能、各取所需;竞争出惠民力——降低出行成本、节省旅途时间、获得更优服务。只有服务的人性化、制度的人性化,才能让交通成为温馨之旅。

  飞机折返,人性起飞。一次不可能实现的折返实现了,一次人性化的实践成功了。这足以说明,人性化服务,“只能创新,不能守旧”,“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也许,我们还难以给人性化服务下一个确切的定义,或划出一个清晰的范围,这也是一个可以无限拓展的空间。在市场活力得到最大限度释放的今天,搏击市场就是比拼服务,各种交通工具都可以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都应该向人性化的方向冲刺。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