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别让村民用膝盖去争取环境权利

胡印斌

2013年09月16日10: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村民用膝盖去争取环境权利

日前有网友爆料称:8月20日,湖南双峰县杏子铺镇溪口村十余位村民跪在地上,拦住双峰县县委书记的车队,请求关停当地一家排放毒气和污水的氯酸钾企业。双峰县县委书记吴德华9月14日表示,该企业排放符合环保部门标准,但噪音超标,已责令该企业停产整改。(9月15日《新京报》)

青山不再,绿水也被污染了,无奈的村民只好效仿古人“拦轿告状”的故事,跪着拦住县委书记的车队,请求解决问题。还好,在网络爆料、媒体介入之后,双峰县县委书记表态,该污染企业已被责令整改。不过,虽然这件事取得了一点初步的成果,仍有一些疑问亟待破解。

村民举报的污染企业2001年就已建成,其间曾发生多次环境事故,今年5月6日还发生了氯气泄漏事件,直接熏死了两个村的300多亩竹子。至于日常对于周边环境的侵害,更是不胜枚举。用当地下跪村民的话说,“以前我们吃涟水河里的水,在河里游泳,现在用河水洗手都会起红斑。如果要吃水,只能去2公里外的山里背水。”

在长达十几年的时间里,既然村民屡屡遭遇污染之苦,且不乏恶性事件,当地环境监管部门、基层政府,理应有一些积极的作为,以消除民众的焦虑,解决其所面对的现实问题。然而,村民表示,他们曾多次向企业、向环保局反映,却并无下文。那么,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何以一直无所作为、无动于衷?难道,地方的环境治理只能靠百姓放弃尊严去下跪吗?

进一步讲,当地村民多年来一直向上面反映,很难想象县里的领导会不知情。知情而不去理会,只能说,在时下许多官员眼里面,村民们的环境权益其实是非常脆弱的。若非这次下跪事件被网络爆料,并引起媒体关注,恐怕连眼下“停产整顿”的结果也不可能出现。试问,8月20日村民即下跪拦车,何以直到媒体向县委书记求证时才“停产整顿”?

更何况,县委书记回应中提及的“企业排放符合环保部门标准”之类的说法,也实在粗疏、空泛,缺乏具体的数据支撑,很难让人信服。如果指标都达标,只是有一点噪音超标,又如何解释涟水河的严重污染?仅仅以噪音污染超标将企业停产整顿,是不是一次应对舆论的缓兵之计?

除此之外,这一次的“拦轿告状”,若干细节也耐人寻味。其一,县委书记下乡开一个现场会,用得着一个浩浩荡荡的车队吗?当地是如何落实中央转变作风之“八项规定”的呢?其二,村民反映,“路上每隔十几米就站着一个干部,不让我们靠近”,县委书记在村委会办公室开一个会,有必要安排大批干部沿路“警戒”吗?

环境不仅仅意味着官员眼中的经济指标,更不是污染企业藉以换取利润的代价,而是千千万万民众日日呼吸的新鲜空气、时时饮用的清洁水源,而呵护好青山绿水,本来就应该是政府的责任。但愿在今后日渐繁难的环境治理中,不要再让村民放弃尊严,用膝盖去祈求、去争取原本属于自己的环境权利。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