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迎接检查遭车祸 形式主义害死人

燕子山

2013年09月13日08:3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迎接检查遭车祸形式主义害死人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常见,但搞到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的程度,那就必须追究一些人的直接责任。

近日,新密市公路局为迎接上级检查,连夜要求为公路粉刷标线,结果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两死一伤。这起本不该发生的事故,可以说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互相交织、互相发力酿成的惨祸。

这次事件,应该成为反思创卫评比方式的一次契机。新密市之所以急着为公路粉刷标线,就是因为“上面”要对卫生城市创建情况进行检查。创建卫生城市当然是好事,但这种预先下了通知的定时定点的检查方式,明摆着就是让人家提前做准备。延续多年的创卫评比方式,早就在不少地方积起民怨,但多年来却没有多大变化,可见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作风沉疴难处。

新密市的“临时起意”刷标线固然有形式主义之嫌,但我们反对形式主义,要追根溯源,深挖形式主义产生的环境因素和具体条件,只有彻底地纠偏,才能最大限度消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之弊。

当然,最直接的责任在新密市官方尤其是公路局,他们把常态的工作,变成只为特定目的才肯去干的“急活儿”,创卫对他们来说,是应对检查评比的形式主义游戏。这是酿成惨祸的直接原因,暴露出当地有关部门及个人严重的责任缺失,甚至有可能是失职渎职,这个责任必须追究。

退一步说,即使一定要夜晚施工,也应该充分考虑工人的生命安全,做好必要的安全防护。我们相信他们有条件这样做,但为了自己的一点政绩目标,置劳动者的生命安全于不顾,这种人性的冷漠,即使在法理不能定“罪”,但在道德层面是极大的罪恶。拿劳动者生命不当回事的情况绝非新密独有,这次事故充分暴露出一些地方普通劳动者的弱势地位,弱势到连基本的生命安全都无法保障,这值得我们警醒。

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常见,但搞到拿老百姓的生命开玩笑的程度,那就必须追究一些人的直接责任。对于这次事故,如果不能让当地有关官员承担责任,这是失职,也是对事故中死者的不敬。

(报特约评论员燕子山)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