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红网:学者为何不说“退休金增长速度太慢”?

柏文学

2013年09月11日09:45    来源:红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为何不说“退休金增长速度太慢”?

据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12》对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进行测算,数据显示,养老金替代率由2002年的72.9%下降到2005年的57.7%,此后一直呈下降趋势,到2011年,这一数字更是降至50.3%。有学者认为,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并不是退休金增长速度慢,而是近年来在职劳动者平均工资收入增长异常迅速。(9月10日《中国证券报》)

不知道这位学者是何方神圣,深谙物理学上的相对运动,并灵活运用到社会事务判断中来了。所谓养老金替代率,即劳动者退休时的养老金领取水平与退休前工资收入水平之间的比率。我国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可以如大众所感觉,“并不是在职劳动者工资增长异常迅速,而是退休金增长速度慢”;也可以如某学者所说,“并不是退休金增长速度慢,而是在职劳动者工资增长异常迅速”。两者说法同时成立,同时为真。“养老金替代率”,分明就是一个比率,就是一个相对运动的状况描述嘛。

但是两者说法的角度不同、立场不同、理性不同、情感不同。按大众感觉,解决“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方法,自然是提高“退休金增长速度”,不要让退休人员生活太清苦。按某学者说法,解决“养老金替代率下降”的方法,自然是放慢“在职劳动者工资增长速度”,不要让在职劳动者日子太乐呵。问题是,事实上,“在职劳动者工资增长异常迅速”了吗?非也!这位学者对这样的“三低”事实视而不见:“劳动收入在GNI(国民收入)中所占比例低”、“工资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低”、“劳动要素在企业内部分配中比重低”(张茉楠语)。

这“三低”现象,还只是国民财富初步分配环节中的严重问题。张茉楠还指出了另一个大众和学界的共识,就是在国民财富再次分配环节中,国有企业经营性资本收益向居民转移机制缺失等因素,造成再分配环节对居民收入的“逆调节”问题较为突出,这些因素直接导致了国民收入增长速度远远落后于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消费占GDP比重持续下降,最终消费不足。居民消费长期严重不足,直接导致我国拉动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严重失衡,更导致国民不能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甚至明显影响了国民对改革的认同度。

新一代中央领导,认真关注着这样的客观现实。提出中国梦的理想与愿景,并直接阐释为百姓全面小康梦。提出到2020年老百姓收入翻番的、可感的、具体的社会目标。那么在剩下的7年时间里,就是要保障劳动者收入每年提高15%。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估算,2000-2010年,我国城镇职工工资水平年均增长率,实际上也接近了15%。但是同一时期,基础养老金水平仅按10%的标准提高,导致养老金实际替代率水平下降。只要是负责任的、具有学术良知的学者,都应当想到,应当让基础养老金水平的提高标准跟上来“翻番”。

更加无法忽视的事实还有,2011年我国养老金替代率降至50.3%,是一个平均数。其中事业单位和机关单位养老金替代率92%-107%;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替代率,2009年47%,2010年42%,2011年44%;新农保的养老金替代率仅14%-30%。国际劳工组织制定《社会保障最低标准公约》,提出养老金替代率最低目标为55%。这位学者,罔顾社会现实和历史欠债,也许遵循了长期来的习惯思维,唯上不唯下,务虚不务实,讨好上级,谄媚权贵,而不是从学术品质或人文精神出发,老老实实研究,尊重客观事实,坦坦诚诚发声。

这位“学者”,该醒醒了。提高国民收入,包括提高退休人员收入,是中央正在努力的方向。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