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老人怒撕存折,规则制定应有道德前提

蔡辉

2013年09月06日10:0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则制定应有道德前提

74岁老人去银行取款,因内急欲入银行厕所,却被保安拦住,一怒之下,将取完钱的存折当场撕毁。消息传来,引起网友一片哗然。(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其实,类似遭遇不罕见,人人此生都会遇上几次,但70多岁的老人亦不能幸免,实在令人唏嘘。一个不肯为他人行半分方便的社会,是不是太冷酷了?是什么让人心变得如此麻木和恶毒?有多少美好的梦,将被这样的氛围所窒息?

事后,银行派员工登门道歉,解释说,厕所靠近ATM机加款室、监控室及员工更衣室,按规定,只能内部使用,不适合顾客进入。

表面看,言之成理,可仔细推敲,漏洞颇多。再严格的规定,也应考虑特殊情况,为什么不设置相应预案?加强厕所与关键部门之间的安保,真有那么难吗?问题的关键,恐怕还是银行方面没觉得自己占有了公共资源,理应承担一份社会责任,所以在制度建设时,只考虑自己的利益,刻意挤压公共利益。

从这个案例中,引申出这样的话题:在现代社会中,究竟应该靠规则,还是靠道德?

毫无疑问,规则很重要,这是维持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可问题在于,规则制定应有道德前提,否则就会走向僵化、偏执和残酷。

对此,古人有非常深入的思考,唐太宗即位时,群臣对如何治理天下颇有争议,有人主张德治,有人则认为德治太迂腐太漫长,大乱初定,怎能不用重典?名臣马周上疏唐太宗,说:夏商周乃至汉朝,长则八百年,少则四五百年,恃德所至,而魏晋以来,一朝最多五六十年,恃力所至。靠短期行为,想追求速效,必将走进长期动荡的死胡同。

“恃德者昌,恃力者亡”,这是谁也逃不出去的历史客观规律,唐太宗最终选择了“仁政”,短短几年便天下大治,见效反而比“恃力”快得多。

作为现代人,既要讲规则,又要讲道德,两者充分博弈,彼此促进,互相完善。所以,当规则带来道德困境时,决不能漠然视之,更不能和稀泥,得过且过。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