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让“百宝盒”成为权钱交易的骨灰盒

2013年09月05日08:50    来源:齐鲁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让“百宝盒”成为权钱交易的骨灰盒

  作者:郭元鹏

  中秋前夕,在部分银行、商场,一些变了身的“天价月饼”现出原形。某银行白家庄支行内的贵金属专区,一处展示台上只摆放着金银条,并没有“金银月饼”。见记者询问,客户经理张女士从电脑上调出一款“金银月饼”。“今年禁止公款送月饼,我们也不敢叫月饼了,只能改名叫‘百宝盒’,来买的都是有钱人”(9月4日新京报)。

  “金银月饼”出现的时间不长,遭受的唾液不少。原本以为,在今年的严政之下,这些“金银月饼”会无立足之地。没想到的是,这世上“勇猛之士”就是多,明知山有虎还偏向虎山行。难不成就算前面是万丈深渊、悬崖峭壁,你们也在所不惜?

  “金银月饼”穿上“百宝盒”马甲之后,它依然是那个权钱交易的载体。金光灿烂中,映射出的则是某些人黑暗的心理。缘何有人还在购买这样的东西?原因很简答,这都是因为“油锅”还不够炙热,刀山还不够锋利。要想消灭这种现象,我们就得狠下心来,让这个“百宝盒”成为权钱交易的骨灰盒。

  逢年过节总少不了这些事物。节日变成了某些人“沟通”的载体,成为某些人“勾肩”的载体。如此举动,换取的则是“搭背”后的利益。当权力无边的时候,官员们也就有了笑纳的资本。如何消灭这种现象?笔者认为,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查处见利忘义的商家。为什么市场上会有这样的物品,皆是因为商家的心灵里住着一个唯利是图的鬼魅。变着法子想出来的“创意”,说白了就是为权钱交易而准备的。普通市民如果真的需要购买金子、银子的话,谁也不会要个月饼造型的吧。这些“产品”在诞生之初,就是一颗权钱交易的受精卵。对于这样的商家和银行要彻底的整治,让“百宝盒”成为他们的骨灰盒。

  二是削弱无边无际的权力。这个世界上压根就不存在无缘无故的“爱恋”,送礼的事儿亦然。别人之所以愿意去送礼,看重的就是权力。没有权力的一家独大,也就没有了官员的唯我独尊。手中权力受到制约,雷政富依然还是雷政富,刘铁男依然也是刘铁男。消弱权力实际上就是对官员最大的保护。人都有私心杂念,我们不能用权力的裸奔害了官员。

  三是重新审视行贿的行为。在惩治贪官的时候,很多行贿者却能逍遥法外,或者罪名较轻。当然,没有贪官的私欲难填,也就没有了不法商人的胆大妄为。但是,在这个环节上,这些敢于把官员拉下水的商人们也是不能忽视的。他们之之所以走歪门过邪道,都是因为成本太小。我们在抓获了贪官的同时,还要把不法商人的违法所得和由此创造的“效益”一并没收。

  中纪委刚刚发出送礼禁令,这就出现了“百宝盒”。消灭“百宝盒”的关键在于不能让“百宝盒”成为真正的百宝盒。想起电影里送宝盒的镜头,当接收者欢喜的打开盒子的时候,就会出现一股毒气,当场将收礼人给熏死。如果“百宝盒”成了反腐倡廉的骨灰盒,谁还敢接收呢?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