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用制度约束权钱联姻,“红顶商人”终将退出历史舞台

罗智刚

2013年10月31日15:1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对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作出了更加明确、严格的规定。这是对当前社会关切、舆论关注少数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情况的正面回应,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边查边改、立说立行的一项制度性成果,是中央从严治吏的又一重要举措。认真贯彻执行好《意见》要求,“红顶商人”终将退出历史的舞台。

这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又一力举。权力寻租、干扰经济、扰乱市场、违反法纪,是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巨大畔脚石,也是扰乱社会经济正常秩序的一大祸害,而在企业兼职(任职)的各级领导干部就在其中直接或间接地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就是要将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扎牢约束权力的篱笆,防止公权私用,防止权力寻租,防止期权交易,以更加严格、有效、规范地管理和约束各级党政领导干部,让其做到依法依规从政、廉洁本分行政,切实改进作风、树好形象。

“红顶”与商人的分离,是政企分开的关键,也是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的核心。斩断领导干部与企业的利益链条,抛开与企业的关系纠葛,更有利于管理、监督企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有序发展,健康运行,正常经营。只要官员退出兼职任职的企业,政府也就难以直接干涉企业经营,企业仅需严格执行国家的法令、方针和政策即可。把“红顶”与商人分开,让兼职的干部不再保留公家身份,让任职的干部脱下权力的外衣、褪去官方的光环,才可以真正减少政府对企业地控制和干预,扩大企业经营管理的自主权,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商品生产者和经营者。

用制度的刚性约束人性的贪婪。少数官员手中有了一点权,就想拥有更多钱;有些商人手中有了一点钱,就想拥有更多权。遏制权钱交易就成为从严治吏的一个重要方面。《意见》的出台,是一个对症下药的良好开端,严格执行、有力监督、严厉惩戒的道路还很长远,坚决杜绝各种违规兼职任职行为的发生,让“红顶商人”淡出民众的视野、退出历史的舞台是社会各界真切地期盼,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