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谁把讨薪农民工逼成“演员”

张亮

2013年09月05日10:0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谁把讨薪农民工逼成“演员”

8月份,宁夏石嘴山市、银川市接连发生三起农民工为讨薪而爬上高楼的“跳楼秀”。虽然这些农民工最终都获得承诺立刻支付工钱,但是他们也为自己的极端行为付出了代价,受到了严厉的行政处罚。农民工极端的讨薪方式虽不可取,但把他们逼到用生命去演出一场“秀”的背后原因更值深究。

有人说,极端的讨薪方式都是被逼出来的,他们希望利用自己的生命或者尊严来换取社会的关注,以期拿到工钱。每每读到这样的新闻,人们不禁会问,他们为何不通过正常的途径表达诉求?恶意欠薪不是入刑了吗?政府不是有工资清欠领导小组吗?法院不是有针对农民工讨薪的速裁机制吗?为何非要闹到如此地步?

记者曾跟随讨薪的农民工体验过讨薪之路,在十几天的时间里,这些农民工把所有能想到的正常的维权途径尝试了一遍,仍然没有实质效果。试想,一边是百般努力问题得不到解决,一边是只要爬上高楼引得众人驻足,立刻就能获得承诺甚至当场拿到工钱。相比之下,自然会有不少人冒着被处罚的风险“登高一试”。

由此可见,农民工讨薪维权成本过高是逼出各种“讨薪秀”的元凶。相关部门制定了一套又一套的农民工工资争端解决机制,而实际上,却有众多农民工迷失在这些复杂的维权路上。干活拿钱,天经地义。然而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还需要绕路子、兜圈子,这让农民工朋友寒了心。

因此,制定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的办法固然重要,但是如何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发生更重要。我们希望农民工在被欠薪后能有条通畅的维权路,我们更希望农民工朋友们都不用走上这条路就能拿到工钱。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