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出境游拿“身份”维权贻笑大方

魏英杰

2013年05月07日10:47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近日,内地一对夫妇在香港旅游维权的视频走红网络。视频中女子称自己是“有一定身份的人”,引起了网民猜测。有报道证实,她老公郑先生确为内地一名公务员。

这对夫妇是因旅游大巴迟到,愤而投诉、报警的。只要他们觉得权益受损,采取适当方式维权,理当得到尊重。任何人都有权捍卫自身权利,这是现代文明社会值得珍视的一种品质。事情发生后,香港旅游相关部门(协会)负责人确实也表示,郑先生一家应获得适当赔偿。

不过,这起事件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当事人采取的维权手段及其折射的文化心态。郑太太对着镜头强调:他们到香港买了好几万块钱的东西,为香港做了贡献;他们在内地“也是有一定身份的人”。说白了,前者是显摆有钱,后者是想耍特权。不管她说哪一点,都与维权本身没有任何关系。

现如今,有些人出境旅游,多少会把自己在内地的不良生活习惯、思维方式,表现在待人接物上。近些年来,随着内地人员出境游持续升温,这一点表现得尤为突出,而这也是发生种种文化冲突现象的症结之一。

比如网上流传的国外商店用中文写的各种警示牌,反映的就是这种问题。不得不说,郑太太所强调的,恰是难以让当地人们所理解和接受的思维方式。她的这种表现,并非完全出自维护自身权利的意识,而还含有浓厚的特权意识。

维权归维权,显摆阔气、卖弄权力身份,只能贻笑大方。对于内地出境游人员来说,重要的是要“入乡随俗”,遵守当地法规习俗,依照当地法规文明维权。

分享到:
(责编:王倩、张玉珂)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