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体育精神比金牌更重要

王浩明

2013年09月04日13:3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体育精神比金牌更重要

在3日的全运会女子七人制橄榄球的决赛赛场上,体育蒙羞!

0∶15落后,不满争议判罚,就能让北京队球员呆若木鸡,眼睁睁看着山东队一次次完成达阵——0∶71,这个在橄榄球无比夸张的比分仍远远不足以诉说体育在今天被蒙上的羞耻。

众所周知,体育精神本应远远高于对成绩的追求。然而,我们不禁要发问,是什么让这些朗朗乾坤下万众瞩目的全运决赛场能够如此漠视体育精神?而谁又应该为这场风波为体育蒙上的羞耻负责?

丢人的不止是这些二十几岁甚至个别十八九岁年轻的姑娘们:应该在低落时鼓励她们的教练又做了什么?她们平时又是如何训练、如何培养体育价值观、在上场前又是背负着怎样的负担?

这些都必须得到解答。赛后的几个小时之内,全运会组委会官方已经认定这是一场消极比赛。我们不禁回顾过往,这四年一届、全国瞩目的大型综合运动会,已经有多少次让体育蒙上阴影了:

十运会摔跤的不战而胜、柔道的假摔、十一运的追打主裁判……这些都历历在目。

在三令五申、强调赛风赛纪的全运会上,为何违背体育精神的事件却层出不穷、屡禁不止?

一面金牌,它正面闪着夺目的光芒,背后却是利益角逐、暗流涌动。在屡屡突破底线对体育精神的挑战中,一些体育人病了,而整个体育体系却没有能够释放出正能量的“抗体”,出现了过多的纵容、放任。

当我们今天痛苦地发现,在一些时候,全运在左,精神在右,金牌在左,体育在右,难道还不应该认真反思,有所作为吗?摘编自新华社9月3日文

分享到:
(责编:吴多、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