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理财参谋:什么是量化投资

柴  今

2013年09月02日08:03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个人投资者直接进行量化投资并不现实。但其思路值得借鉴,如增强在投资决策中的客观性和纪律性等。此外,投资者还可间接进行量化投资

  

  光大证券“乌龙指”事件发生后,量化投资、高频交易等名词迅速传播,引起了很多投资者的兴趣。

  事实上,量化投资在海外发展已有30多年,在国内也不算新。不过,近两三年,因A股市场持续震荡低迷,这种投资手段开始盛行。所谓量化投资,简单说就是利用数学、统计学、信息技术的量化投资方法来管理投资组合。这一概念与市场熟悉的定性投资相对应,但两者在投资思路上有着很大不同。定性投资主要通过公司基本面研究进行投资决策,重在深度。而量化投资则注重广度,通过搜集数据,处理数据,找出投资机会的共同特征,建立模型后进行投资。

  量化投资体系的优势在于投资决策过程避免了主观臆断和情绪影响,而且能够发现复杂的数据规律,快速抓住交易机会。此外,量化投资的交易速度快,运作效率大大提高。对于机构而言,量化投资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对明星交易员的依赖。但其缺点也很突出,如在系统出现问题时无法完成预期的投资活动,也无法像人那样做出灵活调整。

  高频交易是量化投资的重要方法。虽然“高频交易”能够增加股票市场的流动性,但一旦程序出错或人为疏忽都有可能对市场造成灾难性影响。尽管到目前为止这种错误造成的影响还很有限,但已经多次造成市场剧烈波动。此次光大事件也充分揭示了高频交易的风险,对于加强风险防控和监管提出了挑战。

  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直接进行量化投资并不现实。但其中的一些思路值得借鉴,如增强在投资决策中的客观性和纪律性等。此外,投资者还可以通过购买量化型理财产品,间接进行量化投资。

  理财专家介绍,选择一只量化产品与选择普通的基金产品,方法并没有太大的差异。首先,投资者需要了解量化产品的过往业绩,如果基金持续一段时间表现优秀,说明这种模型相对来说是较为可靠的。其次,就是看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和思路方法是否认可等。


  《 人民日报 》( 2013年09月02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田雪、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