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还有多少唯利是图的网上造谣炒作公司?

秦川

2013年08月30日16:3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8月28日,武汉市公安局通报,警方成功打掉一个网上造谣炒作公司,抓获27名不法人员,唐某、孙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更令人吃惊的是,此公司的600余名“枪手”分布于28个省市,并且拥有312个“大V”,粉丝累计达到2.2亿!

有网友说,你可能不认识杨秀宇,但你可能知道“立二拆四”,如果你不认识“立二拆四”,你一定听说过郭美美和干露露。如今,杨秀宇已经被刑拘,他创办的北京尔码互动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也臭名远扬。与尔码公司相比,武汉这家被打掉的网上造谣炒作公司似乎更恶劣——杨秀宇的尔码公司近50个人,而该公司掌控着600余名“枪手”,还拥有312个大V。

这是一家毫无底线的公司。为了钱,可以造谣滋事、污蔑诋毁;为了钱,可以通过暗箱操作将负面新闻删个精光。按说,正当炒作本无原罪,但炒作变成了下作,就可能践踏了道德底线、触碰了法律红线。

无利不起早。该公司所有的出发点就是为了利益。2012年9月,该公司接到客户的炒作要求后,在没有任何事实依据、检测报告、客户身份不明的情况下,在网上大量炒作“某名酒存在严重的质量缺失,用工业香精勾兑酒”、“某名酒用工业香精勾兑”,严重诋毁有关公司的信誉,从中获利。2013年2月,该公司又在没有得到任何权威机构验证的情况,根据“客户”要求,将外地一水处理质量问题的举报,通过水军在网上大肆炒作演绎成多个问题版本,严重误导网友,引起社会不安,形成恶劣影响,从而获利4200元。为了利益,出卖灵魂;为了利益,损害合法企业利益;为了利益,误导网友;为了利益,干扰社会秩序……这样的公司是病态的,这样的赚钱方式是畸形的。

对非法公司,必须依法严打。一旦纵容,就是对网民的不负责任,就是对合法企业的不负责任,也是对互联网的健康发展不负责任。前不久,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举办的“网络名人社会责任论坛”上,与会各方提出了“七条底线”:法律法规底线;社会主义制度底线;国家利益底线;公民合法权益底线;社会公共秩序底线;道德风尚底线;信息真实性底线。这七条底线,是每个网民都必须遵守的底线,不能讨价还价,也不能阳奉阴违。纵观武汉这家网上造谣炒作公司,其行为已经触碰了七条底线,被打掉纯属咎由自取!

有个细节值得关注。该公司掌控“大V”微博账号312个,可以用来传播消息、炒作网络事件,单个“大V”最高拥有160万粉丝,最低也有30万粉丝量,全部粉丝量总和达2.2亿。按照相关认定标准,拥有30万粉丝量是不折不扣的大V。不知道这312个大V都是何许人也?相关部门在查处的同时,应该将大V的账号公之于众,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也更好地提高警惕,明辨是非。

“有底线才有自由,有边界才有空间”,利用网络赚钱,无可厚非,但是不能挑战七条底线,不能通过非法手段牟取利益,只想着发横财,而罔顾法律和道德底线,只会弄巧成拙。这家网上造谣炒作公司就是最好的说明。

网络水军的存在不是一天两天了,网上造谣炒作公司也不可能只是一家两家。当造谣滋事、污蔑诋毁成为产业化,当无底线的炒作成为“时尚”,当通过暗箱操作将负面新闻删个精光成为生财之道,法律必须亮剑!否则,不仅网络乌烟瘴气,合法企业难有安生,公众的正常生活必然会受影响。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