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应当怎样问责“雷语官员”

伍里川

2013年08月30日10:3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应当怎样问责“雷语官员”

新出台的上海市《浦东新区行政首长问责办法》中,正式将“行政首长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在公共场合的言行与职务身份不相符合等行为,造成重大失误或不良社会影响”写入问责条款,政府官员不仅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说话应对也要有水平。(8月29日《新闻晨报》)

“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江豚不好吃干吗要保护?”……每一次都不会让人“失望”的官员雷语代表作,严重损害政府形象,令民众血压升高,不可避免地成为官员从政生涯难以消除的污点。

雷语既出,最大的问题是雷语官员难以受到问责。要是祸闯得实在太大,就以“免职”等手段让当事人暂时躲躲风头,不久就会又出现在其他岗位上。

官员说出雷语,主要原因无非有二:一是官品还不错,但不善言辞,一紧张就慌不择言。二是官品差,甚至就不该提拔到岗位上来。个别这些人牛气惯了,不以雷语压人就浑身不舒服。

显然,一刀切式的问责不妥。简单粗暴的问责可能让官员从此闭口不说,或者遇事就虚与委蛇。这样的结果,不是群众希望看到的。

在这个信息传递、话语沟通日趋重要的时代,问责雷语的目的不是让官员不说话。对官员雷语的问责,应该和重新审核官德对应起来。毕竟,群众希望看到的是,官品不错但讲话水平差的官员吸取教训、得到培训,同时也希望被雷语揭露的官品差的官员被永久性淘汰。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