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代言虚假广告有时并非明星的错

晏 扬

2013年08月28日15:0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代言虚假广告有时并非明星的错

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对《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修正案草案进行二审。根据草案规定,“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全国人大法律委有关负责人解释,这意味着广告代言人对虚假广告应承担民事责任。(8月27日《新京报》)

确实,明星具有非同一般的社会影响力,所以明星代言虚假广告具有非同一般的社会危害性。眼下明星代言问题多多,亟须规范,规范手段之一便是让代言虚假广告的明星承担责任。

但是,“明星代言虚假广告担责”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样简单,这不仅因为什么是“虚假广告”缺乏严格界定标准,更重要的是,代言虚假广告有时并不是明星的错。

作为明星大腕,恐怕极少有人利令智昏为违法广告代言,也很少有人明知是虚假广告而代言之。实际上,明星代言广告最常见的问题是:这款产品本是正规的合法产品,这个广告本是正规的合法广告,只不过,后来该产品爆出质量问题,甚至被有关部门查处,于是此前为其代言的明星备受舆论指责。那么,这样的广告算不算虚假广告?代言明星该不该承担责任?

且举例说明。去年,毒胶囊事件曝光,号称做“良心药”的修正药业陷入“良心”的拷问,而此前为修正药业代言的明星们也遭到网友“炮轰”,认为他们应为自己的不当代言承担责任。这些明星包括孙红雷、张丰毅、陈建斌、林妙可、林永健、陈小艺等,其中林永健的经纪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林永健选择代言时一直很慎重,要求企业所有证件都齐全,现在修正药业出事了,林永健其实“很无辜”。

平心而论,林永健们确实有些无辜,因为在毒胶囊事件曝光之前,他们不可能知道修正药业的产品有问题,事实上全国人民都不知道,连监管部门都不知道。修正药业“所有证件都齐全”,意味着所有监管部门都认为修正药业的产品质量可靠,在此情况下,明星们为其产品代言,有什么错呢?

类似情况并非个案,而是一种普遍现象。大多数明星是爱惜自己声誉的,代言广告是谨慎小心的,但怎奈他们防不胜防,经常被蒙蔽。问题企业“所有证件都齐全”,这不是代言明星的错,而是监督部门的错,如果要明星为此承担责任,就相当于要明星为监督部门的失职承担责任,这无疑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