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校园版“身份证”别因漏洞造成更大不公

2013年08月23日09:08    来源:教育部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校园版“身份证”别因漏洞造成更大不公

  作者:郭元鹏

  教育部8月22上午发布消息称:今年9月1日起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学籍信息管理制度,实行全国学生“一人一号”,全国统一编码,终身使用。防控教育乱象。(8月22日新华网)

  全国学籍信息联网是发展的方向,学生“一人一号”终身使用也是正确的路子。应该说,教育部的学生管理的思路和制定的措施都是良好的。据教育部的规划,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做到教育的公平性,有了校园版的“身份证”,对于校车管理,对于营养餐漏洞堵塞,对于流动学生的就学安排都将有着积极的作用。最关键的还在于这样的办法还可以有效掌握一个学生的成长动态,成为孩子们的成长户口簿。

  规划都是美好的,想像也是丰富的。很多经历告诉我们,任何一项制度的实施,在利好的情况之下,也难以掩盖其中的诟病。好措施的实施,需要更加详细的配套措施和强力的监管。只要漏洞存在,再好的制度最终伤及的还是布衣百姓。

  “一人一号”终身使用的校园版“身份证”要想发挥作用,最关键的有两点:一者做到一人一号;二者,做到终身使用。这两点缺失一点,对于想象出来的完美来说都会是致命打击。

  一个学生一个全国统一编码学籍的举措,会不会在具体执行中走了样子呢?这是民众最为担心的。事实上这种担心绝不是没有理由的。我们很多部门、很多单位,都有这种“一人一号”的规定,可是具体执行中,往往是雾霾重重。在工作单位上,一人应该有一份档案,可是有的人会有好几个;在领工资的时候也应该是“一人一号”吧?可是有的人工资单上的名字却和自己的名字完全不相同。

  这“一人一号”的最大诟病还体现在身份证管理上。这身份证的管理要比学生的学籍管理严格点吧,可是就是如此庄重的事情,如今成了儿戏。有商人用12个身份证做生意,有官员用8个身份证买房子,有污吏用4个身份证存票子,更有色狼官员用自己另外的身份证去开房。你说这身份证不是“一人一号”吗,这身份信息不是终身使用吗?

  这也是我们对校园版“身份证”能不能落地质疑的理由。身份证都能出现这种情况,谁又敢说承载着教育公平厚望的校园版“身份证”不会走了这样的路子呢?如果因为管理漏洞,到时候,让有钱人的子女,有权人的子女都拥有了很多不同身份的校园版“身份证”的话,带来的就会是更大不公。有了众多校园版“身份证”的护翼,他们可以在考试中金蝉脱壳,更可以在此路不通的时候,到他处成就辉煌。

  笔者注意到,教育部门对这一制度的实施提出了这么个要求,叫“不得重复建立档案”。我们见过了太多的“不得”,而往往这个“不得”却成为了某些人的“获得”,“不得”拦下的是布衣百姓,“不得”放过去的都是锦衣玉食者。正如那一个个变幻莫测的身份证。

  校园版“身份证”会不会成为商人身份证?会不会成为贪官的身份证?这还真有着可以想象的空间.......

(来源:教育部)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