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工人日报:“超能力”崇拜不除 ,“大师神话”难止

郭振纲

2013年08月22日10:02    来源:中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评】“超能力”崇拜不除 “大师神话”难止

 赵春青/图

 据《新华每日电讯》8月19日报道,江西“大师”王林的骗局刚被揭穿,号称“早中期癌症不在话下,晚期癌症治愈率高达95%”的“治癌神医”王学贵又被曝光。从曾经的“中国食疗第一人”的张悟本,到重庆缙云山绍龙观住持李一、“养生教母”马悦凌,再到现在的王林、王学贵,一个个曾经风云一时的“大师”一旦被网络曝光,便纷纷“见光死”,原因何在?被网民一指弹破的“大师神话”,又缘何在现实中“人才辈出”?

纵观这些“前赴后继”的“大师”们,一个共同特点是,其所谓疗法、疗效被吹得神乎其神,有无所不能之神功。当年号称“中医食疗第一人”、挂号费要上千元的张悟本宣称,以饮食调理方案为核心就可以轻松根治几十种常见慢性病及疑难杂症。其他的“大师”也都一样宣称有“不世之功”。可以说,正是所谓的“超能力”崇拜,让“大师”们一个接一个地不断涌现,成了一些人心中的“神”。

不过,这些无所不能的“大师”们,一经网络曝光,一经科学论证,便纷纷“见光死”。以此推断,“大师”们的伎俩并不高明。

“大师”们的“超能力”虽然经不住科学的论证、缜密的分析,但却可以满足某些明星、名人飞黄腾达的期望,可以迎合某些官员、老板年年高升、月月发财的梦想,也可以让一些期盼长寿的人得到某种暗示和安慰。有了一些官员的大力捧场,“超能力”搭上了权贵的光环,也就产生了持久和可信的招牌。官员、明星的介入,让一些“大师”有了吹嘘的资本,借以混淆视听。

如果说过去人们对“超能力”的盲目崇拜是因为科学不发达、人类认知有限的话,那么当今的世界,科学发展日新月异,人们对自然的认识已经有了长足的提高,照理不应该再出现对“超能力”的盲从现象。然而,一个接一个的“大师神话”不断涌现,从一定程度上说明,我们对科学认识“超能力”的普及还不到位,对一些“挂羊头卖狗肉”的所谓“大师”揭露还不够、打击还不彻底,相关法律对一些通过“超能力”崇拜骗取他人钱财的行为,规定不明确,处罚不到位。

要遏制“大师神话”的接连出现,首先应该提高公众的科学素养,包括科学的养生观,铲除盲目崇拜“超能力”的心理土壤。卫生部在2009年底首次公布的《中国居民健康素养调查报告》显示,我国城乡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正是因为公众对健康养生需求和自身医疗知识不对称,同时跟风、盲从心态较为严重,才让一些人轻信某些所谓的治病和养生的“神人神功”。如果公众对养生有了更为科学的认知,一些“大师”的所谓“超能力”将失去炫耀、骗人的机会。

其次,对所谓的“大师神话”应该加强监管和处罚,铲除“超能力”崇拜盛行的生存土壤。相关监管部门对所谓“大师神话”不能不管不问,任其招摇撞骗,纵容“大师”横行。

再次,约束媒体的不实宣传,铲除“超能力”崇拜的拓展土壤。媒体不能成为“大师神话”的吹鼓手,不能以虚假宣传为其推波助澜。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