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环球时报:科学崇拜也是一种迷信

刘仰

2014年03月28日08: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仰:科学崇拜也是一种迷信

民主与科学是近代中国两个重要概念。一百多年来,伴随实践和了解,人们开始意识到民主的两面性、局限性,对民主的盲目崇拜和迷信已受到反思。但对科学,这种反思是不够的。

很多人把科学笼统地当成绝对真理,崇拜科学导致对科学的迷信屡屡出现负面效应,但我们对科学崇拜的负面影响还没有足够意识。讨论科学崇拜产生的迷信,部分是出于当今中国争论不断的转基因问题。有些人拿着科学大棒,将所有质疑转基因技术的言论定为“科盲”、“脑残”。

科学是探求真相的活动,人们因此将其置于崇高地位,科学家因而也受到尊重。但追求真相的只是少数科学家,大多数公众只是被动接受科学教育或使用科技成果,科学家与公众的这种分离使科学崇拜有了产生土壤。科学崇拜,就是把一切科学成果或打着科学旗号的事物当成绝对真理而深信不疑,从而心甘情愿将决定权完全交给科学专家。这种状态会造成危害,有几方面原因。

首先,发现科学真相与使用科学技术不能完全等同。科学真相有很大一类产生于实验室,那是个相对简单的环境,往往需排除很多干扰才能发现不同现象间的紧密关系。当基于科学真相的科技运用到现实中,环境条件不同,会对后果产生不同于实验室的影响。

其次,科学对真相的认识往往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阶段性的。后阶段的科学认识否定前阶段的结论,在科学史上也并不罕见。例如输血可挽救生命,这是正确的。但早期采用动物血,显然是错误的。后来发展到只用人的血液,现在则还要区分血型。

第三,科学在现代受重视,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能带来财富,科学家也因此能名利双收。当科学真相的阶段性认识只在实验室里,其危害性较小。但在商业化驱动下,往往会为某种目的竭力推广,从而使其危害性被放大。利用大众对科学盲目崇拜而大肆商业推广,造成各种预料之外伤害的现象,在科技史上不胜枚举。如果仅仅是认识不足还可原谅,但从目前来看,不能排除有意识制造科学假象、欺骗公众的情况。

第四,由于公众缺乏验证科学技术的手段和条件,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就利用科学崇拜心理欺骗公众,以科学的名义践踏民主,其典型就是纳粹的种族主义。它不是真正的科学真相,却打着科学旗号涂炭生灵。它能肆虐社会,原因在于公众对科学的盲目崇拜和迷信,包括科学家对自己成果的迷信,和将并不确定的科学成果大肆推广的社会活动家对此的迷信。

盲目相信科学,本身就不科学。真正的科学态度,不论对于民众还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宣传者都应是随时保持质疑。以科学的大棒压制一切反对、质疑的声音,绝不是科学态度,很可能会造成危害他人和社会的悲剧。▲(作者是北京知名学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