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不必对“马上办”过度质疑

雷钟哲

2013年08月21日11:12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必对“马上办”过度质疑

  记者近期在山东、湖北等地采访发现,一些地区通过职能整合、机制创新与系统内部调节,在不增人员、编制和经费的情况下,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但有不少群众质疑:“马上办”本是理所当然的事情,为何还要专门挂个牌子。“难道不挂牌子,群众的事就不‘马上办’了?”(8月20日《西安晚报》)

  不光质疑,还有说“多此一举”的。但恐怕毋须争论,“马上办”是对“不马上办”的纠偏和改正。谁都知道,长久以来,我们的某些政府部门,严重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群众对此烦言颇多。为此,倡导马上办的工作作风和办事效率,一直就是广大群众的期盼,说成是强烈诉求也不为过。“马上办”比“不马上办”,当然会广受欢迎,当然要给以掌声。何况,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的当下,各地提出“马上办”的要求,也是对活动的促进。

  对于质疑,应当理解,何况质疑本就是一个客观的存在。然而不宜过度,不然,质疑会浇灭转变的热情。也不要以为理所当然的事情,就一定照办不误,反倒会出现相反的结果。比如,官员廉洁,干部勤政,教育公平,房价可控,公益医疗,机会均等,保护物权,杜绝强征……哪一个不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又哪一个不经过政策干预、制度限制、常年教育、反复强调,或者采取非常措施,才能够见到效果,有的乃至是屡调屡败、屡败屡调。也就是说,明明不言而喻天经地义的道理,也还要反复讲、天天讲。这就是生活的悖论。

  要让群众信任,只能在“马上办”上下真工夫,并且长期坚持,何愁群众不相信。当然,设立“马上就办办公室”,只是一个阶段性的设置或者说特殊的措施,一旦形成了良好的习惯,养成了利落的作风,这个牌子,自然就失去了悬挂的必要。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