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评:教授的“顶层别墅”折射公共意识缺乏

李德林

2013年08月13日14:2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有一座别墅,外面是假山包围,还有花草树木点缀其间,里面娱乐设施一应俱全。这座别墅,一定让人心驰神往,但是如果告诉你这座别墅就建在26层楼的顶层,你是不是立刻无语了?

这不,北京白石桥路45号的人济山庄小区B栋,身为大学教授的张某就在楼顶建造了两层的小楼,前前后后花了6年时间,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可见张教授苦心孤诣、呕心沥血。

居民楼上建别墅显然属于违章建筑,当地城管已经表示约谈张教授。顶楼建别墅置自己于危险境地,同时也为整栋楼的安全埋下隐患,且不论由于无法忍受噪音邻居已经换了三茬,就说楼房本身,擅自加盖会改变和增加楼体荷载,减少楼房寿命,甚至威胁到住户的生命安全。

房子出现问题,自己也无法独善其身,看似损人利己,实则伤人害己。图自己享受,置公共安全于不顾,这是缺少公共意识的典型表现。张教授应该明白,你有享受生活的自由,但是没有伤害他人生命安全的权利;你有修建别墅的愿望,但是不能有逾越法律、建造违章建筑的行为。如果人人都想着在顶层建一个别墅,安居乐业又如何实现?如果人人都只顾自己享乐、不管他人权益,这个社会又何谈秩序?

因此,在任何时候,自由都不是为所欲为,自由从一开始就意味着约对自身行为的约束、对他人权益的尊重以及对公共利益的妥协,这是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的基础。张教授一句“我既然敢住这,我就不怕谁告”,一副死不认账、硬扛到底的架势,实在令人大跌眼镜。身为大学教授,位列知识精英,始则无视公共利益,继之藐视法律权威,如何能够教书育人、为人师表?

当地城管尽管立即回应介入调查,但是速度再快,也是媒体曝光之后才姗姗来迟。违章建筑已经6年之久,时间不可谓不长矣;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规模不可谓不大矣,城管为什么就没有提早“看见”这个违章建筑?打盹的监管机制,显然也应该反思。

违章建筑像一个精神标本,折射出一些人公共意识的缺乏。“破山中贼易,除心中贼难”,杜绝权利的滥用,涵养公共的文明,拆除顶层别墅很容易,难的是涵养人们的公共意识和规则意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