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陕西日报:房价背离民生才是真丢人

叶祝颐

2013年08月13日09:05    来源:陕西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价背离民生才是真丢人

  日前,京华时报刊登一则这样的新闻: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郑州参加地产年会时放言:“评价一个城市主要看房价,房价越高城市越好越吸引人,房价越低城市越不吸引人,越丢人。”

  作为曾经担任地产公司总监、首席顾问的房地产策划人,曾宪斌站在开发商的立场上发表观点本不奇怪。但是,作为清华大学客座教授,曾宪斌在表达自己的观点时应该摆出令人信服的理由,不该以专家身份误导公众舆论。

  其实,城市评价是一个综合体系,它包括政治、经济、文化、历史、社会、公共服务及城市个性等方方面面的因素。虽说高房价城市一般经济比较发达,城市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相对完善。但是高房价也意味着高负担。如果城市房价高企,远远超过人们的承受能力,人们被迫选择群租或者逃离,城市吸引力何在?城市房价高企除了给政府带来税源,给开发商与炒房客带来利润,对普通民众有什么好处?所谓“房价越高越好吸引人,房价越低越丢人”的观点很难成立。

  依我言,房价适中,生活于其中的人们安居乐业,城市没有什么可丢人的。而房价高不可攀,逼着生活于其中的人们住群租房、胶囊公寓,这才是城市丢人的地方。

  在商言商,开发商赤膊上阵发表雷人言论不难理解。但是,作为客座教授,本该保持中立身份,却与开发商一个鼻孔出气,以雷人言论误导公众,实际上是把屁股坐到了民意的对立面。从楼市现状来看,房价居高不下,新地王不断涌现,目前房价已经严重背离了民众的经济承受力。作为百姓重要生活资料的自用住房,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它实际上还带有准公共产品的性质,专家怎能背离民意说话,宣称“房价越低越丢人”呢?

  楼市怪论被痛批,而楼市虚火依旧。如是楼市现实令人很无助。这一方面提醒开发商改变暴利心态,还原房价成本。另一方面提醒公知们秉持民生情怀,不要选择性发声。更为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要体现责任担当。把保障房项目做好做实,减少对房地产财政的依赖,降低地价与税费让利于民,为房价理性回归提供市场动力,驳斥“房价被严重低估”的错误论调,不让曾宪斌们笑到最后。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