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大学去行政化应先去“官僚化”

胡乐乐

2014年03月10日13: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正在北京出席全国“两会”的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副校长许京军说,对于大学去行政化,我们首先要厘清“去”的究竟是什么。他认为要保证大学的正常运转,行政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我们所要‘去’的行政化,主要是指官僚化,针对的是大学的行政人员把服务和管理的功能简化为单纯的管理。”(据《光明日报》,3月10日)

从高等教育学的学理上来看,完整、准确的大学去行政化,应该包括三方面的具体内容。一是学术的要归学术的,行政管理不能僭越,干预学术事务。二是大学的行政管理应该回归为师生服务的本位,而不应该继续以严重的官僚主义和官本位“管”师生。三是政府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应该给大学松绑,亦即切实尊重国家《高等教育法》明确赋予大学的办学自主权。

虽然全国上下已经讨论了很多年,但大学去行政化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推进。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包括校长在内的大学里庞大的行政管理人员群体,强烈反对他们失去权力;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负责“顶层设计”的有关方面,对大学官僚化难下彻底改革的决心。当然,还有一个非常关键的原因,是政府担心大学办学自主权的完全落实、真正施行,会危及对大学的管控。

诚如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校长陈群所说的,大学本质上是学术共同体。因此,大学的所有行政管理工作,按理说都应该紧紧围绕如何更好地为师生学习知识、开展研究、探求真理而服务。那么,大学里的各级行政管理机构及其人员,就不能有与政府公务员相对应的行政级别和特殊待遇,也不能手握不受限制的权力,从而任意给师生摆架子、给脸色、耍态度、显威风。也就是说,我们真的不应该让科长呵斥教授这样荒唐的事情再在大学里发生了。

因此我们说,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大学去行政化的紧要任务是“去官僚化”。具体来说,一方面要尽快取消校长和其他所有大学行政管理人员与政府公务员相对应的行政级别和特殊待遇,另一方面则要让大学行政管理人员的权力受到校内制度层面的有力限制。就前者来说,大学校长自身若真有良好的校内外威望,那么就根本不用担心自己会被政府部门怠慢。就后者来说,大学行政管理人员的权力应该受到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的有效制衡。

显而易见,一旦大学“去官僚化”了,那么除了能够切实转变行政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提高行政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服务师生员工的质量,还能够让教授安心于教学与科研,而不会再发生“40个教授争一个处长职位”这样惊人的奇闻,从而提高教育教学和学术研究的质量,造福大学、国家、社会。

总而言之,“去官僚化”的大学去行政化不能一拖再拖了。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早日推出这方面的时间表和具体方案,大力促进我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建设。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