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且思且行:让学生“喘口气”

俞  任

2013年08月01日08:4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风声雨声撕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全不关心……”暑假过了20多天,湖北省宣恩一中却还在紧张地补课。许多学生非常不满,可是敢怒不敢言,有的学生无法抑制心中的怒火,将书本从教室往楼下扔,继而撕烂书本,使纸屑漫天飞扬。据宣恩一中高三学生介绍,7月9日,高一、高二两个年级共28个班的学生期末考试结束,直接开始补习高二、高三的课程,8月4日才能放暑假。学生们表示抗议,于是发生了集体扔书、撕书行为。宣恩一中校长龚光太说,校方决定今年暑假从7月30日开始,8月22日结束。对于这个“掐头去尾”的暑假,在全州重点高中里,宣恩一中“补课时间已经是短的了”。

  学生集体撕书,已不是第一次了。去年9月,湖南省湘潭市的一所中学因晚自习时意外停电,引发学生集体烧书、丢书、撕书。学生表示,这样做是想把心里积累很久的怨恨都发泄出来。湖南省教育厅曾多次下发节假日补课禁令,但该校每周只有周日上午半天放假,学生说,这半天只能睡觉。记者调查发现,湘潭多所学校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补课现象。

  节假日补课,似乎早已成了一些学校的惯例。一些校长无视教育部门的三令五申,无视师生们身心疲惫不堪,心安理得地把节假日当作正常上课时间,甚至把寒暑假当成“第三学期”。许多学生感到苦不堪言,感叹:连喘气的时间、做梦的时间都被占了!

  撕书、烧书虽然只是偶然事件,但它所折射出的教育之弊却不容忽视。校长们一心只想着分数和升学率,怎么就不反思一下:为什么不能让学生“喘口气”?这样的教育是否对学生的成长有利?


  《 人民日报 》( 2013年08月01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刘燕如(实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