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党员论坛:“照镜子”莫照“哈哈镜”

2013年07月30日10:00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照镜子”

  莫照“哈哈镜”

  河北沧州  蔡玉洁

  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的要求,以党章为镜、以群众为镜,深入查找自身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时,应客观全面地看待自己,查找不足,不能拿着“哈哈镜”当镜子。要防止照得“虚胖”,镜子里全是功劳奉献,没有差距不足,自我膨胀、唯我独尊;要防止照得“清净”,看上去风骨挺拔、一尘不染,把自己遮掩的干干净净、打扮的清清白白;更要防止照得“扭曲”,言必谈劳苦功高、论必言未来前景,对差距不足视而不见、避重就轻,成绩一大堆、问题几句话。

  如果党员干部抱着拿“哈哈镜”当镜子的心态,不愿照、不想照、不敢照,怕照出差距有压力、照出不足挨批评、照出问题被处理,那么,照来照去,无异于用形式主义破解形式主义,不但达不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还会使活动走过场、一阵风,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

  “照镜子”莫照“哈哈镜”,应摆正心态,正视客观存在的问题;应发挥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对问题查摆不准、搞形式应付、走了过场的,责令其推倒重来;应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帮照镜子、查问题、找不足,促其把问题找准、把不足找实;还要发挥组织、纪检等部门的督查作用,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

  

  走基层作不得“秀”

  吉林柳河  齐翼飞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次数频了,与群众接触沟通的热情也上涨了,这是好事。但有些干部到基层后,因为平时与群众交流少,不知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只会说官话、套话,回答群众提出的敏感复杂问题时采用“打太极”的方式,终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群众对这样“作秀式”干部感到反感,甚至敬而远之,本来可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却因为这样的交流方式使关系反而变得疏远。

  与群众打交道,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很多群众提出的现实问题、矛盾问题。干部应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困难甚至是牢骚、抱怨,学会与群众拉家常,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与群众一起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群众接触时,要用真心去交往,用真话去交流,承诺、表态的内容应直指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处,做到“交浅言深”。

  “一回生、二回熟”,不熟悉、不相识都不要紧,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时只有最开始做到“交浅言深”,才能进一步与群众建立“交情”,成为群众信任的、有困难问题愿意向其敞开心扉的知心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真正建立。

  

  “连心卡”

  不能一发了之

  山东昌乐  刘振涛

  不少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常给群众发一张记载其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的“连心卡”,方便群众联系干部,赢得群众称赞。但有的干部把“连心卡”发下去了,可群众遇到了难题按照“连心卡”上的联系方式求助于干部时,要么电话打不通,要么打通了电话立刻就被挂掉,还有的干部虽然接听了电话,但就此没了下文,群众对此有意见。

  给群众下发“连心卡”,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使百姓遇到难题时能及时化解。但之所以出现“连心卡”上电话打不通,或者打通被挂断等现象,一方面可能当时干部确实有事不便接听;另一方面,与干部作风不实也不无关联。有的干部认为“连心卡”发放只是走个过场,做个样子,不必当真,就留下了假联系方式;有的认为群众难缠,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能躲就躲,即使电话接通,一听是群众来电自然就赶紧挂断,怕惹麻烦上身……凡此种种,其实质是群众观念淡薄和责任心缺失,不仅会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更会逐步失去群众的信任。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员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与群众联系的过程中,“连心卡”不能一发了之。让干部真正树立起为群众服务的观念,应不断完善干部考核机制,评价干部不仅看“评时”,还要看“平时”;同时,加大群众评价在考核干部中的权重。只有如此,“连心卡”才能真正发挥其便民功效。 

  

  更多内容请登陆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投稿也可点击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七一社区“报网互动专区”:

  http://71.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18 版)

分享到:
(责编:刘燕如(实习)、文松辉)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