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中青报:王林倒掉,拜“大师”前赴后继

张田勘

2013年07月30日08: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王林倒掉,拜“大师”前赴后继

  “大师”王林的写真《中国人》收录了他与众多官员、名流、明星的合影,其中有李连杰、王菲、陈坤、马云、赵薇等,更有明星如李冰冰对王林顶礼膜拜。

  名流、官商和明星拜“大师”是我国一绝,他们拜“大师”的理由很冠冕堂皇,甚至不乏动人情愫。经纪人表示,李冰冰是为给她妈妈治病,才去“王府”求医问药。至于名流、明星们相信王林能治病,大多源自王林“大师”写真的一张图片说明:1994年12月11日……王林施法七分钟就将苏哈托(印尼前总统)体内三个部位危及生命的整块结石取出,愈后,总统与大师各持数颗取出的结石,欣然合影留念。

  就拜“大师”看病一事就事论事,显然容易让人联系起国外一些明星和名流的求医问药。国外一些明星是拜科学(现代生物医学)而非拜大师,如好莱坞巨星安吉丽娜·朱莉于5月14日在《纽约时报》发表《我的医疗选择》一文,自曝为了防止身患乳腺癌而接受了基因测试,证实其携带乳腺癌基因,因此预防性切除乳腺。

  此文引发全球轰动,赞誉者称其做了勇敢选择,是伟大的母亲;批评者称其疑似在为一家基因公司做公关宣传,其文章就是一篇医疗广告。无论人们对朱莉的选择是褒还是贬,都不会否认她在求医问药方面只拜科学、不拜“大师”。从这个角度看,美国某些明星比我们某些明星不止高了一个档次,在行为上更靠谱一些。

  以“科学素养”来解释这个问题当然更有根据。2001年与欧盟15国、美日等国进行的一项比较显示,国人科学素养排名倒数第一。美国在2000年时,公众达到基本科学素养水平的比例已高达17%。2010年第8次科学素养调查显示,我国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为3.27%。在这样的公民科学素养基础上,本土明星、名流拜“大师”也就顺理成章了。

  不过,也有极端反例,如美国IT巨人之一乔布斯在身患癌症后,曾试过饮食疗法,还去拜过巫师。乔布斯曾在9个月里无视家人反对,拒绝接受手术,选择替代疗法治病。当他再次寻求手术治疗胰腺癌时,癌细胞已扩散至器官周边组织。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乔布斯对自己的错误选择深表后悔。从结果来看,乔布斯的拜“大师”(巫师)已被证明为失策和失败。再比较中美公民科学素养分别为17%和3.27%两个差距后的环境就可以知道,为何美国的名流明星拜“大师”的少,而本土名流明星拜“大师”的多。

  乔布斯与马云同为行业翘楚,但马云拜“大师”不为治病,似乎比某些明星求医治病的理由更高深。他称,“对未知的探索、欣赏和好奇是我的爱好,即便是魔幻术,挑战背后的奥秘也快乐无穷。好奇心让人受益。人类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学知识去自以为是地判断世界。科学不是真理,科学是用来证明真理的。过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们是后者。永保好奇。”

  科学的确不是真理,但科学和科学方法更能证明真理。变蛇已被“大师”自己承认是杂耍,这种杂耍难道真是马云所追求的信仰吗?至于为外国总统治好了病,则可以从常识和科学方法上来验证。摆拍的照片完全不足以证明“大师”为苏哈托取出结石,就连视频也不可能证明。能充分证明的是临床医学的循证治疗和双盲对照试验,用可重复治好的多个病例来证明“大师”的治疗结石的技术,然而,没有哪一个“大师”能证明自己拥有这样的能力。在这点上,拜“大师”的马云们未必没有常识和科学素养。

  拜“大师”更重要的原因,还源于我们的社会历来讲究人情关系,这一风气当下更是登峰造极。某些名流、官员、商人和明星深知这一点,更讲究这一点。如果不讲关系,他们的成功和高升不可能实现。而要讲关系,“大师”就不仅肩负掮客的角色,还为这些人提供了一个勾兑的平台,同时互相利用。拜“大师”不只是口头上的求医问药和追求信仰,而是据此与三教九流勾兑和套瓷,从而实现更多的利益交换和利润。

  这也是为何本土名流、明星、官员、商贾更愿意拜“大师”的原因,也是“大师”层出不穷的重要原因,更是为何中国经济一再增速,却并未让科学和文明离国人更近的重要原因之一。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