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谁是成就“大师”的主要推手

黄冠

2013年08月16日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讯评论:谁是成就“大师”的主要推手

一茬茬“大师”进入了公众视野,经不起舆论追问和政府职能部门“问罪”,倒下了。接着,又有新的“大师”冒出来,循环往复。诞生“大师”的温床在哪里?谁是成就“大师”的主要推手?值得深思。

“大师”兴风作浪,大都少不了名人、明星、官员、商贾等名流的捧场、站台、推波助澜。尽管拜“大师”的名流为数不多,但往往能产生“轰动效应”。名流的合影、题词,则被“大师”及其“信徒”到处炫耀,成了忽悠大众的幌子。

一些名流为何拜“大师”呢?他们不缺钱、不缺名,拜“大师”的深层原因,无非是精神空虚、放弃信仰、价值观迷失,热衷于“不问苍生问鬼神”。同时,还要看到,名流拜“大师”,拜的也是“关系网”。“大师”借助一些合影、题字,给人以“人脉广、神通大”印象;而一些名流,则想通过“大师”提供勾兑和套瓷的平台,实现利益和“利润”最大化。

与名流相比,被“大师”骗倒的普通大众,为数更多。普通大众成了“大师”的“粉丝群”,也成了其抽取民脂民膏的主要对象。“大师”往往把自己伪装成“悬壶济世”的大家,利用患者病急乱投医的心理,专攻疑难杂症;而患者往往抱着“死马当成活马医”或“偏方治大病”的想法,一不小心,掉进了“大师”设好的陷阱。

“大师”一倒下,人们发现,受骗的大众往往成千上万。这从一个侧面,反映我国当前的医疗保障体系并不健全,“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依然存在,以至于让一些人幻想存在“包治百病”的“神药”、渴望遇到“手到病袪”的“神医”。同时,这也表明,我国公民具备的基本科学素质有待提高,容易轻信“大师”的演绎推理和语言诱导,进而不信科学信“大师”。

为什么“大师”总爱借助中医理论“打扮”自己?中医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瑰宝,至今仍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而“大师”的“秘方”“神技”,其实与我国传统中医有着本质区别。这提醒有关部门,要发展中医,必须清理“门户”、清除“害群之马”,提高从业门槛、严格考核,才能防范“大师”偷换中医概念、设局骗人。

“大师”的“画皮”并不难认清。对普通大众而言,再遇上“大师”,一定要擦亮眼睛,只有相信科学,才能避免花了冤枉钱反而贻误了治病的良机。

分享到:
(责编:石冰心(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